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怎么选购散热器?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4:07:24

   选择散热器一定要先搞清楚自己家的采暖方式,因为不同的采暖方式需要的散热器可以说是完全不一样的。
    北方大部分小区都是集中供暖,即由一个中央热水中心统一加热供暖水,再沿着铺设的供暖管道送到各家各户。
    集中供暖有这样一些特点:
    •供暖管道里的供暖水温一般较高,压力也比较大;
    •供暖水质一般很差,腐蚀性非常强;
    •由于供暖管道多为镀锌管,系统中不可避免地有很多用户使用容易“掉渣”的旧暖气片,所以供暖水一般含有较多残渣,对散热器内部磨损较大,也容易造成堵塞;
    •集中供暖目前多按照室内平米数计费,而不是按照水流量计费。
    基于集中供暖的这些特点,为集中供暖的系统选择散热器,就必须具有以下特点:
    •防腐性能强,抗压性能强;
    •水道宽,可以避免堵塞,增大散热面积,而且有利于供暖水的循环。
    所以,新型钢制散热器是比较适合于集中供暖系统的,但选购时须注意以下事项:
    •普通钢的耐腐蚀性比较差,制作钢制散热器最好采用T12或Tl4的优质低碳钢,但很多小企业用的却是劣质的代钢,这是不同品牌价格差巨大的原因之一。
    •购买钢制散热器一定要了解散热器内壁有没有做内防腐,好的散热器应该有双层内防腐,很多散热器居然连单层防腐都没有,是极为不安全的。事实上,目前钢制散热器的内防腐技术已经比较成熟,只要是认真负责的企业,其产品的内防腐质量都是非常过关的。
    •钢的质量和内防腐,消费者很难用肉眼分辨,所以购买散热器时应尽量选择名牌产品。
    •宽水道散热器的通水口径大,自然就对整个供暖系统的压力有很大的缓解,从而能增快水循环的速度,提高散热器的散热量。此外,目前国内大部分老旧供暖系统使用的是镀锌管,管壁内部容易生锈并脱落,供暖时残渣会随着水的流向而流动,如果散热器的通水口径小就极其容易堵塞,采用宽水道的散热器可有效避免堵塞从而保证采暖系统和散热器的良性循环。
    •应该留意产品的形状,一些具有诸如排管、花瓶、帆船等奇特造型的散热器内部会有很多非常小管径的节点,建议大家不要选择。    •市场上销售的一些散热器,特别是搭接焊散热器,一些焊口处连小手指都伸不进去。大家购买的时候可以把散热器两边的堵头取下,把手指伸进去摸一下水道的口径。
    南方大部分业主以及北方一部分业主家中采用的是壁挂炉自供暖的形式。
壁挂炉的供暖工作原理简单说就是先从外部注入一定的水到供暖系统,由壁挂炉加热(此功能原理和我们熟悉的燃气热水器几乎一样),然后在家中的供暖系统中闭环循环:热水从壁挂炉流出,经过室内的散热器(或者地暖管道),再回到壁挂炉,壁挂炉检测回路的供暖水温度,如果低于设定值,就再次加热。循环的动力来源于壁挂炉配套的水泵。

  基于这个原理,壁挂炉自供暖的特点如下:
  •由于系统只在最初运行的时候加入一次水,以后水只是在系统中封闭循环,所以水质是可以控制,一般比较好(有些家庭在最初加水的时候直接注入纯净水),几乎没有酸碱腐蚀性。
    •水只在自家系统中循环,若自家使用的是比较好的管材和散热器,系统几乎不会有杂质,也不能有杂质,因为壁挂炉内部加热水的系统管非常细,如果有杂质就会堵塞损坏。因此采用壁挂炉自供暖时,供暖水对散热器没有太大磨损,也不会造成堵塞。
    •由于壁挂炉的加热能力不如集中供暖的大锅炉,所以水温一般比集中供暖水温低。
    •系统水压来自于家用水泵,因而比较小。
    基于壁挂炉自采暖的以上特点,为自供暖系统选择散热器时,应该选择具有以下特点的产品: 
    •散热器不宜过高,一般以不超过1500mm为佳——由于系统压力小,太高的散热器会造成水循环不过去。
    •小水道的散热器更合适——在同样的压力之下,显然越细的水道越有利于循环。
    •在同样的散热量之下,水容量越小的散热器越合适——给同样的面积供暖,越少水,系统的能耗越少。
    •散热器不需要做酸碱内防腐,但要能抗氧腐蚀——系统中水质好,无酸碱腐蚀,但还存在氧腐蚀。
    所以,新型铝合金散热器是比较适合于自供暖系统的。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