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家居装修时怎么注意环保问题?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4:07:48


   “新房还没住热就直接住医院去了……”——这是现在要装修的人最大的恐惧。又要装修,又要环保,鱼与熊掌能否兼得?不得不打击大家一下,没有绝对环保的装修,只有符合标准的相对环保的装修,要最环保,干脆就不要装修。
    所以,既然你无法忍受在水泥地、大白墙的屋子里生活,那么你也不用谈甲醛、苯色变,只要多学学相关知识,努力把这些污染都控制在最小的范围内就可以了。实践证明,经过努力,我们的房子在装修过后对人的毒害还是可以忽略不计的。
    当然,你同时也应该提高警惕,小心那些打着环保大旗的陷阱,什么零甲醛的复合板材,什么绝对无污染的胶和漆,等等。据我所知,它们除了让你的荷包多出些血以外只不过是个美丽的传说。
    记住,家庭装修污染只能预防,基本上无法治理。那些不环保板材里面的甲醛和苯的释放周期是l0年!而一旦发现家装污染物超标,能采取的治理方法都是“消极”的:只能把目前释放到空气中的污染物清除掉,那些不环保的材料仍然会不断地释放有毒物质。市面上所有的装修污染治理产品都只能起到暂时净化空气的作用。所以,它们所发挥的作用还不及开窗充分通风,大气中的物质可与污染物发生中和反应,流动的空气也能让污染物扩散出去。当然,很快那些超标建材又会释放出污染物继续危害人体健康。最彻底的方法是找出是什么在释放毒素,把它拆下来,扔掉——这也是件相当恐怖的事情。所以,还是在装修时严把环保关吧。
    加倍小心装修中用到的一切液体(当然,清水除外)。这些液体在装修完成后没有一种还是液态的,它们在固化的过程中会挥发出N多物质,而且不幸的是,其中绝大部分都是有毒有害的。所以,我们要小心查看所有用到咱们家里的液体,看看它们的检验报告是否合格。
    加倍小心装修中用到的一切板材(除非是原木块)。那些经销商告诉你是实木,但看上去又平整又光滑的板材,很不幸,一般都不是真正的实木。不要相信“纤维板是用木纤维经高温高压成形的,绝对环保”之类的谎言,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发现什么东西是不用黏合剂就能成形的。所以,对这些板材,无一例外,你也应该检查它们的检验报告。
    即便所有东西都是环保的,你也要记住,还是要控制用量,越少越好。咱们熟知的最高环保标准El级,就是指游离甲醛含量≤9mg/lO0g。看清楚了,是“每100g”!所以当你家里用了l000g、10000g,甚至更多的时候,El级基本上就和你“拜拜”了。
    我上面多次提到的“检验报告”是我们辨别一个产品是否环保最科学和可靠的方法,很多建材产品都是必须通过相应的检测才能销售的,所以我们可以让商家出示其销售的产品的检验报告,检验报告上一般都会有环保指标。但拿到一份报告后,怎么鉴别其真假与可靠性呢?首先,我们要看这份报告上的标志。如果报告上有下述几个标志之一,一般来说检测结果相对权威,可信度较高。
    CNAL标志。CNAL是“China National Accreditati-on Board For Laboratories”的缩写,中文全称是“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委员会”。
  CNAS标志。CNAS是“China National Accreditati—on Service for Conformity Assessment”的缩写,中文全称是“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该委员会是由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设立并授权的国家认可机构,统一负责对认证机构、实验室和检查机构等相关机构的认可工作。它是在原中国认证机构国家认可委员会(CNAB)和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委员会(CNAL)的基础上合并重组而成的。
  CMA标志o CMA是“China Metrology Accreditation”的缩写,中文全称是“中国计量认证”,是根据计量认证管理法的规定,由计量认证合格的检测机构出具的数据,作为公证数据用于贸易的出证、产品质量评价、成果鉴定,具有法律效力。
  CAL标志o CAL是“China Accredited Laboratory”的缩写,中文全称是“中国考核合格检验实验室”,该标志是国家授予的权威性标志。
  ILAC—MRA标志0“ILAC”是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nternational Laboratory Accreditation Cooperation)的简称。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的宗旨是通过提高对获认可实验室出具的检测和校准结果的接受程度,在促进国际贸易方面建立国际合作。其目标是在能够履行这项宗旨的认可机构间建立一个相互承认协议网络。
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委员会于2001年1月31日与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签署了多边相互承认协议“ILAC—MRA”
(ILAC Mutual Recognition Arrangement),并于2005年1月获得ILAC批准使用ILAC—MRA国际互认标志的许可。
    另外,检验报告上一般还有检验单位的名称,我们可以看看是否和骑缝章一致,也可以到其网站上查询检验报告的真实性。 
    以后我们还会介绍一些简单的鉴别建材环保度的方法,相信如
果你认真对待,又环保又漂亮的家居绝对是可以实现的。如果严防死守,不让任何超标的材料进家门,不但在装修结束后环保超级达标,而且即便在装修的过程中,也没有如其他装修工地那样充斥着刺激
性气味。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