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民用建筑常用的整体式、板材式室内地面的装饰构造各包括哪些内容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3:45:22

    答:(1)整体地面 
    用现场浇筑或涂抹的施工方法做成的地面称为整体地面。常见的有水泥砂浆地面和水磨石地面。
    1)水泥砂浆地面。它可以作为完成面使用,也可以作为其他面层的基层。它具有造价低、施工方便、适应性好的优点,但观感差、易结露和起灰、耐磨度一般。水泥砂浆地面一般先用15~20mm厚1:3水泥砂浆打底、找平,再以5~10mm厚的1:2或l:2.5的水泥砂浆抹面,用抹子拍出净浆,最后洒上干粉水泥揉光、抹平。为了防止面层开裂,可以在结构层变形较大的位置设置分仓缝。
    2)水磨石地面。它是用水泥作为胶凝材料、大理石碎块和白云石等中等硬度的石屑作为骨料组成的水泥石屑浆作为面层材料,经磨光而成的地面。水磨石地面的构造做法为:水磨石地面一般先用l0~l 5ram厚1:3水泥砂浆打底并找平,然后按计划的要求固定分格条。然后用l:2~l:2.5水泥石屑抹面,浇水养护后用磨光机磨光,再用草酸清洗,并打蜡保护。
    (2)块材地面
    块材地面是指利用各种块材铺贴而成的地面,按面层材料不同有陶瓷类板材地面、石材地面和木板地面。陶瓷类地面的铺贴方式一般是在结构层或垫层找平的基础上,用l:3的水泥砂浆作粘结层,按事先设计好的顺序铺贴面层材料,最后用水泥粉嵌缝。石材地面按石材的不同分为天然石材地面和人造石材地面两类。石材地面的构造做法是在垫层上先用20~30mm厚的l:3~1:4干硬性水泥砂浆找平,再用5~l0mm厚1:1水泥砂浆铺贴石材,并用干粉水泥或水泥浆擦缝。在首层地面可以采用泼浆的铺法。
    (3)木地板
    木地板分为实木地板、复合地板及实木复合地板三种。木地板按构造形式可以分为空铺式和实铺式两种,空铺式耗费木料较多,占用空间较大,使用已逐渐减少;实铺式使用较多,目前采用铺钉式和直铺式做法。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