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小区物权 >> 小区维权 >> 正文

业主装修私改暖气跑水索赔无果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39:38

  因家中暖气跑水,家具地板被浸泡,陈先生状告开发商索赔1.2万元。3月30日,北京崇文法院一审以陈先生装修时曾擅自拆改暖气设备,应承担全部责任为由驳回了其起诉请求。

  2003年底,陈先生搬入新购买的一套商品房中,并于2004年9月对房屋进行了装修。

  2004年12月15日下午4点多钟,陈先生下班回家,发现家中暖气跑水,虽然陈先生赶快堵水,可家中的家具、木地板、书籍等物品还是被水泡了。此后物业维修人员赶到现场,将暖气阀门关闭,止住了跑水。

  陈先生就自己遭受的损失与物业管理部门进行交涉,没有得到满意的结果,于是将房子的开发商――北京某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告上法庭。

  陈先生认为暖气跑水发生在房子的保修期内,根据物业管理公约的约定,该公司物业管理部门应在保修期内履行保修义务,并承担相应费用。

  开发商则称,2003年11月公司把住房交给陈先生,经过陈先生验收,暖气设备没有问题。陈先生违反装修管理规定,擅自拆改暖气设施设备,违章操作,造成暖气跑水,故不同意陈先生的诉讼请求。

  法院经审理查明,陈先生未经物业管理部门同意,就将厨房、卫生间等处的暖气设备及部分管道进行了改装。

  所以,陈先生家中暖气跑水造成其财物受损,是其擅自拆改暖气设施设备所致,应由自己承担全部责任。

  相关案例:

  业主私改暖气影响整楼供暖,物业细心查找终于真相大白。日前,首开集团亿方物业二分公司物业人员采取逐层排查的方式,解决了高层住宅突然停暖事件。

  海淀区稻香园小区**号楼因初始设计原因,又属锅炉房供热末端,供热效果一直不好。今年10月份,管理单位首开集团亿方物业二分公司已将该楼供暖主管线全部更换,管径加粗,从户外通过各种途径改善送热循环效果。从11月7日供暖试运行开始,稻香园物业管理处逐步调试并检修户内不热的堵点,到11月15日正式供暖时已基本调试完毕。

  可是供暖没多久,管理处就多次接到该楼东侧1104室业主来电反映南侧小屋暖气不热,物业马上组织人员开始排查堵点,但始终找不到导致不热的原因。14层属于高环供暖,牵涉到从顶层到9层用一趟立管的用户,经过白天晚上的走访,逐层排查,终于在14层的业主家中发现暖气片有拆改过的痕迹。经了解发现该业主未经物业许可,私自更换了暖气片,用铅塑管连接并加装了截门,使其供水管径变细,阻力增大。管理处的同志马上将暖气片拆下来,去掉截门,改管时发现在主管处有一个金属片挡住了管口,将其取出,再重新装回暖气片,立刻热了,经过一定的运行时间,其它层的暖气也热了,问题迎刃而解。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