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房产评论 >> 正文

保民生是房地产调控首选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2:08:08

国内股市连跌以及国际上欧元区债务危机,给我国经济增长前景增添了不少新的不确定因素,实施了一个月有余的房地产新政何去何从,成为不少人高度关注的问题。从目前各地扩大商品房有效供给、加强保障房建设力度等情况看,对房地产的调控似乎并未因经济形势的变化而改变初衷,显示保民生成为这一轮房地产调控的首要选择。

  从保增长到保民生,房地产调控的转变主要源自房价上涨过快给普通百姓造成的买房难。近年我国商品房市场迅速发展,为老百姓改善住房状况提供了不少可供选择的空间,随着各地土地资源的日趋紧张,土地和房子的使用功能很快被投资功能所取代。不少地方土地卖出去不少,房子盖得越多,价格反而越高,老百姓根本买不起房。房地产拉动了G D P,与改善老百姓住房状况的目标却渐行渐远。虽然经历了几次大的调控,但对于保增长还是保民生的问题并未理清,房价过快上涨的根子依然存在,房价问题愈演愈烈。

  可见,决定房地产调控方向的主要因素,表面看是高房价,实质上是我国经济增长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即发展房地产行业的目的究竟是什么?如果主要是为了保证经济增长,或者是说G D P的增加,那么商品房市场永远不会回归理性正常。若从保民生角度出发,即明确发展房地产行业的首要目的,就是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住房需求,房地产行业才有可能真正走上健康发展之路。

  必须看到,随着我国经济发展以及城市化步伐加快,民众对住房的刚性需求正日益增加,房地产成为改善民生的重要领域。各地开展的保障房和廉租房建设,主要针对的是低收入阶层住房困难,而相对于数量不小的中等收入阶层来说,改善住房条件最终还得靠商品房市场。我国各地商品房市场都已具备相当规模,去市场买房成为拥有一定经济实力消费者的首选。眼下的需求不振,主要是因为前期房价上涨过快,远远超出一般购房者支付能力。一旦商品房市场通过调控回归正常,民众的住房需求自然要释放出来。可以说,让中等收入人群通过正当努力就可以买得起起码的住房,应该是房地产调整到位的基本标志之一。

  以往的实践证明,能否坚持以保民生为主要宗旨,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房地产调控的成败。为此,新国十条在重点打击楼市投机、以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同时,突出强调了增加住房有效供给、调整住房供应结构以及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等要求,显示出本轮房地产调控以保民生为重点的特色,尽管政策显效需要一定过程,新政所透露出来的住房市场回归需求的信号,本身就有助于给虚火过旺的房地产降温。最近疯狂炒房明显退潮,房价上涨预期正在改变,民众对调控的信心日益增加,都说明以民生为本发展房地产,才是政府应该做的事情。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房地产实现向保民生的转变不可能一蹴而就。其中原因主要是房地产存在的问题错综复杂,对其治理涉及到诸多方面,必须有后续政策的密切配合。此外,也有必要警惕一些地方以保增长为名,对调控政策的执行打折扣。无论如何,此次调控对房地产向保民生“转型”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尽管有不少困难与阻力,都应该坚持到底。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