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怎样进行建筑的定位和放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3:44:38

     答:(1)建筑物的定位
     建筑物的定位是根据设计图纸的规定,将建筑物的外轮廓墙的各轴线交点即角点测设到地面上,作为基础放线和细部放线的依据。常用的建筑物定位方法有以下几种。
    1)根据控制点定位。如果建筑物附近有控制点可供利用,呵根据控制点和建筑物定位点设计坐标,采取极坐标法、角度交会法或距离交会法将建筑物测设到地面上。其中极坐标法用得较多。
    2)根据建筑基线和建筑方格网定位。建筑场地已有建筑基  线或建筑方格网时,可根据建筑基线或建筑方格网和建筑物定位  点设计坐标,用直角坐标等方法将建筑物测设到地面上。
    3)根据与原有建(构)筑物或道路的关系定位。当新建建筑物与原有建筑物或道路的相互位置关系为已知时,则可以根据已知条件的不同采用不同的方法将新建的建筑物测设到地面上。
    (2)建筑物的放线
    建筑物放线是根据已定位的外墙轴线交点桩,详细测设各轴线交点的位置,并引测至适宜位置做好标记。然后据此用白灰撒出基坑(槽)开挖边界线。
    1)测设细部轴线交点。根据建筑物定位所确定的纵向两个边缘的定位轴线,以及横向两个边缘定位轴线确定四个角点就是建筑物的定位点,这四个角点已在地面上测设完毕。现欲测设次要轴线与主轴线的交点:可利用经纬仪加钢尺或全站仪定位等方法依次定出各次要轴线与主轴线的角点位置,并打人木桩并钉好小钉。
    2)引测轴线。基坑(槽)开挖时,所有定位点桩都会被挖掉,为了使开挖后各阶段施工能恢复各轴线位置,需要把建筑物各轴线延长到开挖范围以外的安全地点,并做好标志,这个工作称为引测轴线。
    ①龙门板法。在一般民用建筑中常用此法。
    A.在建筑物四角和之间隔墙的两侧开挖边线约2m处,钉设木桩,及龙门桩。龙门桩要铅直、牢固、桩的侧面应平行于基槽。
    B.根据水准控制点,用水准仪将±0.000(或某一固定标高值)标高测设在每个龙门桩外侧,并做好标志。
    C.沿龙门桩上±0.000(或某一固定标高值)标高线钉设水平的木板,即龙门板,应保证龙门板标高误差在规定范围内。
    D.用经纬仪或拉线方法将各轴线引测到龙门板顶面,并钉好小钉,即轴线钉。
    E.用钢尺沿龙门板顶面检查轴线钉的间距,误差应符合有关规范的要求。
    ②轴线控制桩法。龙门板法占地大,使用材料较多,施工时易被破坏。目前工程中多采用轴线控制桩法。轴线控制桩一般设在轴线延长线上距开挖边线4m以外的地方,牢固地埋设在地下,也可把轴线投测到附近的建筑物上,做好标志,代替轴线控制桩。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