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怎么装修 >> 正文

什么是便利法设计?如何使用便利法来设计厨房呀?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5:10:48

      中国人特别讲究吃,却又不太喜欢下厨房,因为下厨房劳累。所以,在给新厨房进行装饰设计时,一定要解决“累”的问题,从方便、舒适、顺畅和智能上做好文章,做出特色,使得在新设计出的厨房里干活,不仅不会感到累a天烦,而且还觉得有趣味,是在弹奏油、盐、酱、醋、姜、蒜、葱的交响曲。不存在对烟、气和累的畏惧。只有这样的厨房设计,才算得上是成功的。
      使用便利法进行装饰设计,就是要使设计出来的厨房达到使用方便、操作随意,感觉舒坦的目的。这是新厨房设计最重要之处。
使用便利法来设计厨房
      由于厨房面积空间不大,且是管、线比较集中的区域,装饰设计好与不好,不仅在视觉上,而且关系到使用方不方便和安不安全。现时的设计大多采用管线隐蔽墙内的做法,把一些不常出问题的管线置于墙体内隐蔽起来。例如,厨房顶部的管道和电器、照明和排风线管,均是采用防水、防潮与防腐的微孔扣板做吊顶后给予遮掩起来;对于竖在墙角边较粗大的下水管道,则是使用轻质墙板等材料封住后,再在其外部镶贴瓷片.或用铝塑板,或用防火防潮板装饰起来,留出适当的检修口。然而,人户的主水管道和煤气管道等是不允许隐蔽的,可采用灵活的方式进行设计装饰。
      在解决管线的问题后,要使厨房使用便利和不觉劳累,就要在有限的空间内,把各种需要放置的物件和用具安排得科学有序,使用方便。如在小小的夹缝中设计一个小搁台,以把油盐酱醋等的瓶瓶罐罐安排得井井有条,必要时,还可在端面上设计几个搁物架,同厨房的壁柜和操作台上下相问着,使用起来会觉得很方便,看着也舒服。
      要使厨房的使用方便轻松,最重要的还是做好操作平台的设计,这是关系到下厨房作业时,是劳累还是轻松的关键。因此,设计的时候是不可以随心所欲的,必须按照建筑空间和使用者的身高确定高矮尺寸,以方便使用而又不觉得劳累。至于是做“一字形”“二字形”"L形”"U形”或“岛形”的设计,还要依据厨房的结构面积与业主的意愿做出最合适的方案。如“一字形”的操作平台适合于狭长的厨房;“二字形”或“U形”的操作平台则适合于宽敞的、长方形的厨房,呈“二字形”的操作平台中间相距以1. 2m左右为宜;"L形”的操作平台较适宜于一边过长,而拐过边过短的空间,这样的装饰设计,既不占去过多的地方,使用起来又很便利,一般设计是把操作平台靠墙面部位,不占有过多的面积,进出很方便,操作时是沿着一个边,一步一步地顺着秩序由外向里、或是从里向侧面进行操作,显示出有条不紊的感觉。
      根据使用便利法则,在将操作平台设计定型与定位后,就是针对设计状况,再相应地设计一个与操作平台相适宜的坐式附加平台,使下厨者不必老站着操作,而是很舒适坐着干活,轻轻松松地把饭菜做出来。不过,坐式附加台可以是活动的,或是设计应用一个能升降的活动凳也是可以的。厨房里的垃圾筒应当设计配装在洗漱池下的矮拉门上,当打开柜门时,垃圾筒便显露出来,装上垃圾后,把柜门关上,垃圾筒便随之隐藏于洗漱池下的空间内,给人视觉上舒适和使用上便利的感觉。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