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怎么装修 >> 正文

儿童房如何设计才能适合儿童的天性?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4:58:35

    一般情况下,儿童房由睡眠区、储藏区和游戏区组成。儿童房的主要功能是睡眠和娱乐.此外还应设有储藏空间。儿童房的设计应依据儿童心理、年龄、个性和日常活动等特点布置,在细节上下功夫.为儿童创造一个温馨、舒适、富有趣味的小天地。
    安全性是儿童房设计时需要考虑的重点之一,由于儿童生性活泼、好动,好奇心强,自我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都很弱,所以容易发生意外。因此.安全性便成了儿童房装修设计的首要问题。在设计时需要特别注意,如在窗户上、床上加设护栏,地面材质以柔软为主,家具要尽量避免棱角而采用圆弧形设计,避免碰撞危险,且必须坚固耐用,不易松动。
儿童房设计图
    儿童房除了要舒适外.还要能吸引小孩。儿童房的颜色不妨大胆些、缤纷些,尽量选用他们喜欢的颜色.这样,小孩待在房间里才不会感觉到陌生和压抑。在色彩和空间搭配上最好以明亮、轻松、愉悦为选择方向,不妨多点对比色。过渡色彩一般可选用白色.要避免阴暗、怪诞的色彩。
    0~6岁儿童被称为学龄前儿童,在他们眼里.没有流行色,只要是对比反差大、浓烈、鲜艳的纯色.就能引起他们强烈的兴趣.也能帮助他们认识自己所处的世界。研究表明,对于性格软弱、内向的孩子.儿童房宜采用对比强烈的颜色.可刺激其神经发育。而对于性格暴躁的儿童.房间用一些淡雅的颜色,则有助于其塑造健康心态。
    由于儿童的活动力强,所以在儿童房空间的选材上,宜以柔软、自然素材为佳,如地毯、原木、壁纸或塑料等。这些耐用、容易修复、非高价的材料.可营造舒适的睡卧环境,也令家长没有安全上的忧虑。
    4~7岁孩子的房间在设计方面则更偏重于玩耍功能,房间要留有游戏区。孩子长大后,游戏区便可改成学习区,放上写字台或电脑桌等。因此.儿童房的家具不妨选择易移动、可自行调解、组合性高的,方便他们随时重新调整空间家具的颜色、图案或小摆设的变化,有助于增加孩子想象的空间。
    当然,儿童房的设计不是一劳永逸的.随着孩子一天天的长大,儿童房也应该具备不断长大的特性。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儿童房要适当的留白。若儿童喜欢在墙面随意涂鸦,可准备一面涂鸦墙。当孩子的审美观有所变化时,很容易从这些留白处下手.通过更换壁纸和布艺等简单易操作的手段.迅速营造出新的室内效果。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