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制度 >> 租房指南 >> 正文

小区租户钥匙换成磁卡 感应门禁不应该华而不实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18:54

出于小区安全和业主出入方便的考虑,一些小区装上了感应门禁机,住户只要用磁卡(ID卡)在门禁机感应区一晃,门就自动打开了,比起用普通钥匙开门来的确方便了许多。

不过,一些业主对此并不感冒。他们认为感应门禁机并不比普通门锁更安全,而且磁卡太贵,一个小小的磁卡竟然要10元左右,而配一把普通的钥匙才2元上下。况且他们已经交了物业管理费,还要出钱买磁卡太不公平,一些业主因此质疑管理处变相收费。

调查:一张磁卡要价10元

近日,记者不断接到南洲花园、新鸿花园和云景花园的业主反映,称小区楼道处的门锁都换成了感应式的,将原有的普通钥匙更换为磁卡开门出入,因为原有的门锁和钥匙都已经作废。但是磁卡并不是免费的,换领的时候,住户要交纳10元左右的成本费。

记者昨日来到新鸿花园,发现原来的旧门锁仍然保留在大门上,上方多加了新的感应式门锁。小区的业主告诉记者,旧门锁已经作废,原有的钥匙无法打开门。只有磁卡才能开门,否则就要按门铃叫家里人或者邻居开。所有住户换取磁卡时需交纳10元钱。

云景花园的情况也大致如此。但交纳的费用有所不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保安告诉记者,小区业主(房产证上有名字的房主)交纳7元钱就可领到磁卡,而住户(跟房主住在一起的亲人)则要交纳10元,至于租户则要交纳15元

业主:比用钥匙贵了4倍

不少住户对管理处将楼道大门换上感应门禁机提出了质疑:一方面,住户每个月都缴纳了物业管理费,为何物管换锁还要住户买单?另一方面,为何一定要强制性换锁?旧锁配钥匙只要两三元钱,而一家每人配上一个磁卡花费要多得多,不换就开不了门,业主因此认为物管有变相收费的嫌疑。

云景花园的吴先生和记者算了一笔账。吴先生告诉记者,他和老伴及儿子一家三口住在一起。房子是他儿子买的。按管理处的计算方法,他儿子换卡需要7元,而他和老伴以及儿媳孙子则每人10元,全家每个人配上一个磁卡,就要花费47元,而以前他们一人配一把钥匙只需10元。相对于10元,47元对于一个节俭惯了老人,的确是一笔不少的数目,因而吴先生显得忿忿不平:“这不是乱收费又是什么?”

管理处:可避免钥匙外流

小区管理处更换门锁的主要理由就是安全。新鸿花园物业管理人员表示,由于小区是租房旺地,出出进进的人较多,租户一批换一批,为了避免钥匙外流,保障小区的环境安全,才对旧门锁更新换代。此外,由于物业管理只是对业主办理换钥匙手续,对安全和管理方面都有好处。

对于用磁卡太贵的投诉,物业管理人员回应,按有关方面规定,物业管理费不包括小区内添置的设施费用,而这10元钱的收费完全只是工本费而已。

[1] [2] 下一页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