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制度 >> 租房指南 >> 正文

大学生租房 合租房里 同学间也要“明算账”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24:01

进入7月,不少应届毕业生都已找到暂时落脚的地方。记者近日在市区走访时发现,为了减轻经济负担,三五个同学合租一套房的情况越来越普遍。与此同时,租房引发的矛盾、隐患也浮出水面。有专家提议,涉世未深、刚毕业的大学生在外合租房子不能抱太“理想化”的态度,要对租金、租期等问题有一定的心理准备,同学之间也要“明算账”。

  案例一:同学间“账单”暧昧

  “现在单间很难找,通过中介去租又很不划算,只能和同学一起分担面积大点的套房。”早从5月份开始,惠州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的刘玫已开始为租房奔波。因为学校对毕业生下了逐客令,她想在惠州找工作,必须赶紧找个落脚的地方。6月底,刘玫终于和3个同学搬进了河南岸的一处房子,但因为水电费、伙食费等问题,没几天她们之间就有了矛盾。

  刘玫告诉记者,自己辛辛苦苦找了个房子,想安安心心地住一段时间,却发现同学间的“账单”很暧昧。有很多生活用具都是自己掏钱买的,若是开口要别人分摊,好像显得很小气。但看着她们用得那么心安理得,自己心里又不免有疙瘩。

  点评:租房不要太理想化

  专家建议毕业生租房不要太“理想化”,对一些矛盾应有心理准备。比如在签订合同前,室友之间也要约定好租期、水电费等一切费用,并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

  案例二:不明费用从天而降

  6月24日,惠州学院中文系的小允在市区水门街附近找到了一间一房一厅的房子,看着挺干净的就租了下来。住了半个月左右,他发现房门口陆续有一些水费、燃气费等催款单。小允有点纳闷,自己刚搬进来不久,怎么有那么多催款单?不过想到自己没怎么用水,也没有做饭,这个钱不用自己付,也就没在意。然而,后来房东找上门,硬是让小允把所有欠款结清。“出门在外,破财消灾”,他只好“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点评:租房前多留个心眼

  租房时,不论双方是私下交易还是经过中介公司达成共识的,一定要经过正式的物业交验过程后再签合同。并将屋内所有物品详细列明一个《物业交验清单》,注明屋内电器、门窗设施有无损坏;如果相关设备出现故障,维修费用由谁来承担;水、气、电、电话等相关费用是否结清等。

  案例三:同学带男友回来过夜

  “时值夏天,我们女生衣着单薄,有男生进出非常不方便。”惠州旅游学校毕业生小静回忆室友梁某把男朋友带回来过夜的尴尬情景。小静告诉记者,临毕业时,她们3个女生合租麦地路的一套房子,分别住在两个房间,但是梁某隔三岔五地把男友带回来过夜,让她和另外一位女生都觉得不好意思。

  更尴尬的是跟梁某一个房间的女生,梁某和男友睡一张床,那个女生就睡在旁边一张床,中间只隔了一张床帘。该女生向梁某抗议,但梁某却我行我素。最后,该女生忍无可忍,只好搬出合租房。

  点评:租房前协议要达成

  要合租房子,必须找熟悉的人,合租的人数不宜太多,一般4个人为宜。由于每个人的生活习惯不同,易产生矛盾,影响工作生活情绪,而且租房前,一定要互相达成协议。如:可以带男友或女友回来,但是不能过夜;房子的卫生大家轮流搞;必须尊重彼此的隐私等。

  案例四:异性合租有赞有弹

  “男女合租为冰冷的都市丛林增添了一些温暖的色彩。”采访中,有学生对记者说。不过,更多的学生持谨慎态度,甚至反对这种行为。

  在东湖花园合租的柳小姐和同事小刘、小宋同在一家公司上班。谈及异性合租,柳小姐十分坦然:“事情没那么复杂,其实根本没什么特别的。跟两位男同事合租挺热闹,像个家,虽然刚开始有些不习惯,但很快就都适应了,而且男女住一块还可以互相约束,互相勉励,大家都很自尊嘛!”随后,记者电话采访了两位寻求合租的女士,当她们明白记者的采访意图后,都表示不愿和异性合租,她们表示“不方便、有隐患,不能接受”。

  点评:合租尽量找同性友人

  按照相关规定,出租房必须到相关部门登记备案。然而实际情况是,无论是房东还是承租者很少有主动进行登记的。特别是异性合租大多没有在相关社区进行登记,一些租户间也互不了解,所以安全系数和保险系数很低。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