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制度 >> 租房指南 >> 正文

小区业主抵制群租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16:31

  名词解释:群租,把毛坯房分割成一个个独立的房间,再简单装饰装潢一下,然后以便宜价格把房子出租给很多人的现象。

  本期抽查样本:天*苑

  近日,天*苑的社区网站上,一篇名为《天*苑业主向群租说不》的帖子引起众多业主的关注。网友tiger在帖子中,就小区内不少大户型的3居室被隔成八九个房间,同时租给十多个人的现象提出倡议,希望大家联合起来,抵制“群租”。诞生于“供需两旺”环境下的群租,无疑引发了业主对新同居时代的担忧。

  现状:门禁“不禁”成摆设

  每到深夜,家住天*苑西三区的李先生总是惦记着楼下的门禁关好没有。

  李先生刚搬入新居时,楼前的门禁一度让他心里挺踏实。可惜,不久之后,楼里陆续搬来群租客,“门禁就不禁了。”李先生说,一天深夜,他外出归来,发现一块小石头卡在门禁上,看着关闭的铁门,一拉就能打开。此后,这样的情况多次出现,邻居们也说,夜归时常常看见门禁大开。

  李先生和邻居们经过了解,发现群租客由于人数较多,并不是人手一把门禁钥匙,为图省事,他们就想了这个让“门禁不禁”的办法。现在,李先生睡前一定要检查自家的防盗门锁好没有,有时候还特意下楼去把门禁关上。由于群租客作息时间不同、素质参差不齐,楼道里经常乱哄哄的,环境也大不如前。

  在《天*苑业主向群租说不》的帖子中,发帖人tiger提到,群租造成公共资源分配不均、防火隐患集聚等危害。此帖成为讨论焦点,也遭到不少群租客的抗议。目前,已有20余名业主赞同tiger号召,但也有业主表示,群租者大多收入较低,群租也是无奈之举。

  走访:大三居被隔成10间

  天*苑西三区的居民称,群租在天*苑较为普遍,其中城铁沿线的西三区、北区更为密集。群租房大多是160平米以上的大户型毛坯房,再用木板隔成。一套三居室加上阳台,最多可以隔10间,主次卧一般原状保留。有的房间没有窗户,只能放下一张床,被租客戏称为“鸽子笼”。

  记者以租客身份来到西三区6号楼一群租房。这是一套总面积约160平方米的三居毛坯房,二房东租下后,将入口处的次卧和阳台用木板分别格成两间,面积约8平方米。除了主卧有独立卫生间外,其余5间房的租户只能共用一个卫生间。租客们在家时都关着房门,房内光线昏暗,空气流通也很差。走廊里挂满了晾晒的衣物,一些闲置的物品堆到了门外,使得并不宽敞的楼道更加狭窄。

  记者还走访了其他小区,地铁沿线、公交密集的交通便利地段是群租密集区。位于城乡接合部,有大量大户型房源,又靠近城铁的小区最受群租客青睐。

  探因:要价廉不顾物美

  和大多数“北漂”一样,小郑大学毕业后,就加入了群居族。没钱、没熟人,每天跑人才市场,“有张床躺着就已经很满足了。”小郑说,最初租的单间不到10平方米,只有床和桌子,“没窗子,又暗又闷,十来个人用一个厕所。”更要命的是,租客们无意中发现,其中一男租客可能有精神问题,会在深夜敲其他人的房门。不久后,小郑找到工作就搬家了,“经济允许的话,谁都愿意住好一点,很多时候也是没办法”。

  此外,外来务工人员也占了很大比例。他们大多从事导购、餐饮等服务行业,工作地点在城区中心,每天搭乘城铁往返。收入不高,是他们选择群租最直接的原因。此外,找不到熟人合租也是群租者选择分租单间的原因之一。

  据天*苑西三区中介链家地产的郭女士透露,小区内的群租房约占全部出租房的25%。除了个别房屋业主出租时已经隔成多个单间外,其余都是由承租的二房东及一些尚未取消全程业务的中介公司来操作。在天*苑小区,一套普通三居整租的价格在3000元左右,隔成多间分租后,租金至少能多出700元。加上中介费是按成交次数来收取,因此,较之整租,承接群租业务也能提升中介人员的业绩。供需两旺的大环境下,群租日渐红火起来。

  各方说法

  物业:暂无处理办法

  顺天通物业公司唐主任说,天*苑小区内中苑和其他区的高层大户型都是商品房,这是群租密集的直接诱因。群租客的增多,加重了小区公共设施、设备的损耗,比如电梯是按居民楼容量设置的,但群租客增多后,势必造成电梯使用频率增加,从而导致损耗增大。同时,群租还容易引起水电的超负荷使用。由于目前没有相关法律制约,并没有很好的处理办法。

  居委会:目前只能劝说

  居委会:天*苑北二区居委会主任韩某森说,每天,居委会都能接到不少这方面的投诉。按要求,业主出租房屋时,应该到居委会来登记,可是大多数情况下,业主的自觉意识不够,居委会出面跟租客沟通困难较大,目前只能采取劝说的方式。

  消防:火情几率增大

  消防:消防部门一位监督人员称,现在的居民楼预设的容量都在每户3-5人,但群租房通常容纳十人左右。这样就增加了可燃物的数量,包括隔间使用的木板,同时多人用电、用火也会使电路排线增多,增加火情发生的几率。此外,群租客的增多使居民数大大超过单元容量,万一发生火灾,防火通道根本无法满足高密度的人群疏散。

  派出所:尚无依据治理

  派出所:社区民警马警官说,由于群租人员之间不熟悉,很容易引发治安事件。比如,洗澡、用电等都可能产生矛盾。其次,群租客为了省事,往往只关自己的房门,忽略了入户的大门和单元的门禁,给小偷入室盗窃制造了机会。由于没有针对群租的相关法律依据,社区民警只能多入户进行检查和宣传,以此防止治安事件的发生。

  律师:应由业委会制约

  律师:秦兵律师称,我国的法律法规对群租还没有明确的限制,业主想通过诉讼来取缔群租基本上不可能。他建议,在群租现象严重的小区,业主要积极成立业委会,通过业主大会制定相关规章,来制约业主的行为,从而改善小区里的群租状况。

  至于租客们去向何处,秦兵律师认为,应由政府牵头,划定区域建设租金较便宜的廉租村,为外来务工者和经济能力较弱的大学毕业生提供住所。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