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制度 >> 租房指南 >> 正文

租房的热潮:大学生毕业租房是一个大事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18:45

  7月迎来了新一轮大学生毕业的高潮。与此同时,由于目前房价较高,绝大部分大学生一时间没有能力购房,因此租房几乎成了他们唯一的选择。不少学生因此打电话向本报进行咨询。如何在较短的时间内,用有限的资金租到一套合适的房子逐渐成为当前大学毕业生的最热话题。

  租房多为三种选择目前,毕业生租房市场需求旺盛,主要呈现以下三大趋势:

  围着学校找很多过惯校园生活的毕业生喜欢选择高校周边地区租房,一来因为设施齐全,购物方便,二来可以充分享受学校已有的资源。

  弊端分析:过度依赖学校不利于大学生独立走向社会。学校周围房价水涨船高:一套60多平方米的住房已经涨到1200元,即使是距校区较远或条件较差的,租金也是500元~1000元不等。

  紧随单位走这样,可以减免往返的交通费用及时间的耗费。

  弊端分析:很多大学生毕业后首份工作的稳定性不够,而租房一般又要求先付款,且多以半年至一年为期。结果可能变成新工作与现居住地距离较远,不得不重新考虑搬家,因而造成预付租金的损失。另外,由于大部分公司位于市内中心地段,其房子租金要远高于较偏远的地区。

  让经济做主因为收入微薄,一些大学生会选择租金相对低廉的城郊边缘地带。

  弊端分析:交通耗费时间,另外的不足就是相对落后的生活配套以及不健全的休闲娱乐设施等。

  各种难题困扰毕业生目前,大连各大高校的离校期限都已临界。那么,离开学校的大学生是否找到自己理想的房子了呢?

  房东:谁给价高租给谁大连海事大学的毕业生小郑一个月前就开始找房子,但直到本月2日才找到一个“还算凑合”的房子。

  “本来看好了一处房子,但当时一起看房的有三伙人,房东便临时变卦,说广告上的价格还会上浮。”小郑向记者诉苦。现在到了租房高峰期,许多房东看人要价,一旦多人同时看房,谁的价高,房子就租给谁。

  托管:出了问题拒绝负责“我本来不想通过中介,但最终找的房子还是中介的。”大连外国语学院的宁欣无奈地说:“我从6月初就开始各处看房子了,但没想到,看过的几套房子都是被人托管的。”离校日期越来越近,最后她很无奈地租了一处房子。但麻烦却来了:有线电视没安、卫生间漏水,对于这些问题,中介公司都拒绝负责。

  学校:可以再住一段时间昨日,记者从辽宁师范大学大学生公寓城了解到,辽师大学的应届毕业生已于6月29日正式离校,但由于部分留连的毕业生住处还没解决,校公寓管理中心便开了绿灯:每天交5元钱,可以一直住到8月20日。该校的应届毕业生王威告诉记者,他准备在学校先住一段时间,过了高峰期再找房子。据王威透露,毕业后仍在学校居住的约占总毕业人数的5%。

  毕业生租房专家支招记者特意邀请了一些长期从事房屋租赁的专家,为大学生租房支招。

  租房选择:首先考虑经济能力大学生毕业后一般薪水待遇不高,建议最好采用合租形式。专家提醒:大学毕业生租房首先要考虑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一般来讲,每月租金的支出额度不应超过月收入的1/3。其次要考虑上班的时间以及交通耗费。

  中介选择:慎重选择中介大学生刚毕业,社会阅历不丰富,极易受到不良中介的误导。专家提醒:面对社会上纷杂的房产中介,一定要慎重,不要受租金低廉或者免收租金的利诱,谨防上当受骗。

  细节提醒

  (1)房产:必须进行实地勘察,包括户型、采光、安静度、周边交通状况、配套设施等,还应注意水电能否正常使用,各项电器能否使用、煤气热水器是否安全等。

  (2)合同:签租赁合同时一定要核实业主的证件,如果是中介公司代理,则需要查看中介公司的资质以及从业资格。如果有意向合租,一定要签订租赁合同,并用书面方式注明水、电、宽带等费用如何分摊,损坏的相关赔付费用等。

  (3)合租人:在与陌生人合租时,一定要将合租方的背景搞清楚,尽量避免与一些社会闲散人员和有不良嗜好的人合住。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