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制度 >> 租房指南 >> 正文

租房指南:贷款买房不如租房划算吗?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18:38

进入08年之后,楼市“拐点说”引爆“江湖”,围绕买房还是租房大打“口水战”。有人说:“30岁前可以租房不买房”;有人说:“现在贷款政策不稳定,

进入08年之后,楼市“拐点说”引爆“江湖”,围绕买房还是租房大打“口水战”。有人说:“30岁前可以租房不买房”;有人说:“现在贷款政策不稳定,三四年后再买房”;还有人说“过了08年北京房价肯定降”。那么,现在究竟该不该买房?贷款买房真的不如租房划算吗?

租房“居无定所”,租金价格“水涨船高”

先从房屋租赁市场说起。木子是“北漂一族”,现在北京租房而居。及乎一年要搬一次家的她,几度为找房落泪。其实,她也不想每年都搬来搬去,不过每当租房合同到期时房主都要以各种理由变相涨“租子”,这个是她最不能忍受的,所以只好背上“行囊”继续她的租房“旅程”。

租房确实会遇到这样或者那样的客观因素,比如房主着急卖房子,租赁市场价格平均水平上涨等等情况,“伟嘉安捷”专家如是说。而且通常在承租房屋之前,业主与租房者都会签署《房屋租赁协议》,对于屋内的装修、摆设、家电家具等不能随意替代或者更换,更有甚者小至在墙上“凿洞”挂饰件等,如果未经业主允许,在合同到期退租时这些细节都有可能让业主“扣掉”租房者的房屋押金。所以租房,总是给人感觉像在“水上漂”,居无定所,没有“家”的温暖与“生气”。

另外,从目前的北京房屋租赁市场价格水平来看,每年都是在以成倍的速度增长。“我爱我家”市场研究中心数据统计显示,2006年北京房屋租赁市场价格同比05年增长10%左右,07年比06年增长27%左右,08年截止到现在同比07年增长22%左右。据了解,导致近几年房屋租赁市场价格“水涨船高”,主要有两大原因:其一,从06年开始,国家对房地产金融市场进行宏观调控,连续两年的八次加息导致不少房贷借款人还款压力过重,他们中的大部分人在贷款买房后并不选择自住而是将其出租,所以在这部分“房贷业主”无法释放还贷压力时,自然会将加息后增加月供的那部分压力“加价”在租房价格中,导致房屋租赁市场价格的上浮。其二,是因为征收5%的租赁综合税引起的,因为根据二手房市场征收营业税的经验,这5%的税费房东将全部转嫁折合到房租里面,由租房人承担。

贷款买房为自己打工,“今年不买明年就后悔”

再从房屋买卖市场来看。小严和所有来北京打拼的“外来人员”一样,经过多年的奋斗积攒下一笔不小的“存款”,准备买房在北京安定下来。由于北京房价“高烧不退”,身边不少朋友都劝他08年奥运过后再买房,届时房价肯定会降。所以小严一直持币待买,从06年“观望”到08年,眼看着奥运快到了,可是北京的房价却仍然“我行我素”持续升温。现在,小严感叹买房一定要瞅准时机,该出手时就出手,否则今年不买明年就会后悔。

首先,从现在的房屋买卖市场来看,经历了07年的房地产金融市场宏观调控风暴后,像小严这样持币观望的购房人不在少数。由于每个人对楼市的房价判断都有一个“心理底线”,所以导致许多人因不了解市场而造成错误判断,最终延误合理购房时机。其次,从宏观调控政策角度来看,执行货币从紧的政策,紧缩房贷的目地在于抑制投资、打击投机、防止房地产信贷过快增长,对于因结婚或者生育,需要解决基本住房需求的自住刚性房贷群体而言,实质上是在通过政策的调节还以他们更加纯净的信贷空间,以便房贷借款人更好的消费。第三,从房贷月供与租金价格比来看,“伟嘉安捷”专家举例说明,比如银行贷款50万的房子,借款人按照7成20年贷款还清,每月还贷月供为3,775.11元。如果以相同金额的月供租房,虽然在四环内也能找到家电家具齐全的房屋承租,但是20年过后,贷款买房的借款人可以留下一套属于自己的房产,而租房的人却依然需要“四处漂泊”,好比租房子像为别人打工,而贷款买房则是为自己打工一样。

“伟嘉安捷”专家指出,虽然“居者有其屋”并非鼓励人人都要去买房,但是,买房和租房都是一种生活方式,至于哪一个更划算,还需要购房者全面考虑工作、生活、未来个人发展以及结婚、生育、子女培养、教育等方面的需要,做出合理判断。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