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制度 >> 房屋租赁法律常识 >> 正文

短租市场发展迅速 风险防范不容忽视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35:45

短租公寓,又称旅途公寓,是最近几年房地产市场上刚刚兴起的一种物业形态。和普通住宅租赁相比,其突出的特点就是租期短、租客流动性强,以商务、旅游者居多;而和酒店宾馆业相比,其租期可能会长一些,更加贴进当地的小区生活,家庭功能比较强。
受经营规模的影响,短租公寓的公众认知度还不是很高。目前市场上,短租公寓通常是分布在市中心地区的一些酒店式公寓,或是一些中高档社区的住宅,它填补了酒店、宾馆和住宅租赁之间的市场空白,其市场前景被很多投资者和经营者所看好。
随着短租公寓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其经营规模也不断扩大,相应的纠纷和风险也将不断增加。笔者认为,从规范、引导市场和风险防范的角度来看,短租公寓市场还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需要及时加以解决和完善。
首先,目前相关部门还没有出台针对短租公寓服务的政策,一旦出现酒店式公寓的投资纠纷或短租公寓服务纠纷,一般是根据《合同法》或者《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等房地产专项法律法规来处理。涉及酒店餐饮服务内容的,也会参照酒店餐饮服务行业的相关政策规定来处理。
其次,短租公寓的服务内容其实很多,涉及房屋中介服务、酒店与宾馆服务和物业管理服务等,政府部门对这一物业形态的态度以及相关的许可政策还不明朗。对于投资者和经营者来说,切入短租服务市场的同时,需要谨慎防范政策风险。
第三,经营短租公寓的服务商,除一部分是自有产权公寓投入经营以外,大多数是受托经营。包租是受托经营的一种方式,但包租行为的合法性一直受到相关部门的质疑。至于包租的市场风险与合同风险,应由短租公寓服务商根据自己的运营模式自行消化。
最后,由于目前尚无和短租公寓服务相对应的示范合同文本,消费者接受短租公寓服务,在和服务商签订书面短租合同时,应注意对租赁期限、租金支付、服务内容、提前退租的权利设定等进行合理的约定,以免发生不必要的纠纷。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