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制度 >> 房屋租赁法律常识 >> 正文

房屋租赁市场有待规范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32:13

  由于楼市调控,房屋租赁市场势如破竹,一路高升。房屋租赁市场有待规范。

  近日,笔者在拉萨房屋租赁市场走访时发现,随着节后“务工族”和草根“奋斗族”们集中返回拉萨,拉萨的房屋租赁市场正持续火热。与去年同期相比,房源供不应求,房价上涨。这其中,中介不规范、杂费收取无序是主要问题。

  面对当前高房价,先租房后买房成了大部分“工薪族”、“务工族”的首选,如何顺利租到一处价格合理、管理到位、设施齐全的住房正是租房一族的忧虑所在。因此,加强出租房管理,营造一个规范的租赁环境,是心声也是呼声。令人欣喜的是,今年2月1日正式施行的《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规定,“在房屋租赁合同期内,出租人不得单方随意提高租金”为租房一族在出租房价格上提供了法律保障。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相关负责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明确表示,今后出租房租金的调控将纳入房价调控之中。有政策作保障,有国家部委明确的态度,各级相关部门就应该行动起来,积极引导、制定预案、多措并举,确保房屋租赁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众所周知,房租在一定的价格区间波动符合市场经济规律。但租赁市场的多变性、复杂性需要宏观手段的调控。为平衡供求关系,防止房租涨速过快,规范中介市场,相关部门使用行政手段建立一个多层次、可细化的管理体系是必要的。在走访中我们看到,因为没有书面合同,存在有出租方对租金的要求过于随意的问题;在房屋中介市场,存在有不合法经营,提供虚假信息欺骗租房者的现象……为此,相关部门应采取有效对策,引导双方签订合同,利用合同的约束力,维护各自的权益;对不合法经营的房屋中介商,应依法查处;为缓合出租房需求量,在租房旺季,引导一些房主将手里的房子“转售为租”……相关部门有针对性地进行调控,在一定程度上不仅满足了租房者的需求,也利于租赁市场的有序运转。

  房屋租赁市场是否规范有序,牵动着万千民心,关系很多人切身的利益,是一件不折不扣的民生大事。近年来,我区快速发展的经济、繁荣的商业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来人口到西藏寻求发展,出租房的需求量一直呈上升趋势。相关部门在加大廉租房、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力度的同时,要加强管理、规范市场,逐步建立一个合理的出租房供应体系,确保租房一族住得稳、住得起、住得好。

找法网 房地产法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