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房屋买卖 >> 小产权房 >> 正文

两部委明确 在建在售小产权房坚决叫停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9:25:37

  近日,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召开坚决遏制违法建设、销售小产权房问题视频会议,明确对在建、在售的小产权房坚决叫停,并依法查处。这是继5月23日两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坚决遏制违法建设、销售小产权房的紧急通知》,官方又一次强调小产权房的非法身份。

  该消息对西安的小产权房市场有什么影响?

  意义何在?不符合用地规范的就是小产权房

  国土部副部长徐德明表示,最近一段时间,各省区市要集中精力,集中时间,选择一到两起顶风违法继续实施建设和销售、情节恶劣的案件,直接予以查处,依法从严从重处理,向社会公开曝光。

  独立地产评论人士李连源认为,并不是说集体经营建设用地不能入市,而是说必须以严格用途管制符合用地规范为前提。而目前西安市场上仍有部分的在建小产权房的集体经营建设用地都没有“严格用途管制符合用地规范”,因此,也属于叫停的范围。

  为啥此时明确?是曲线救市的一种手段

  为什么现在两部委明确小产权房不存在转正可能性呢?

  “主要还是与目前房地产市场的大环境有关,最近全国大部分城市的楼市出现交易低迷价格下行的走势。坚决叫停对商品房市场可以起到提振的作用,也是曲线救市的一种手段。”李连源说。

  陕西省房地产研究会会长王圣学分析,在现在市场不好的情况下,将小产权房这个口子给堵上,有利于商品房市场的稳定发展。

  李连源判断,最近全国楼市整体走势较为低迷,在较长时间内,小产权房都会成为封、堵的重点。建议市民购买小产权房还是要擦亮眼睛。

  已购小产权房咋解决?在法律框架内合理合情解决

  从西安来看,前些年建设的小产权房比较多,大部分集中在西郊的三桥区域、西北方向区域等地。对于已经购买小产权房的历史遗留问题,此次会议并没有给出解决方案。

  王圣学认为,“对于已购小产权房来说,在符合法律的框架内,应该采取合理合情的方式予以对待和处理。”曾经有报道称,在集体建设用地入市交易的架构下,对已经形成的“小产权房”,按照不同情况补缴一定数量的土地出让收入,妥善解决这一历史遗留问题。

  “在较长时间内小产权房转正的可能性不大。”李连源说。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