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房屋买卖 >> 小产权房 >> 正文

14部委正制定处理方案 小产权房“名分”将定?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9:27:32

  14部委正制定处理方案 小产权房“名分”将定?

  针对目前较为严重的小产权房问题,由国土部、住建部牵头的14个部委正在制定相关的处理方案。这是记者5月4日从国土资源部得到的消息。

  国土部执法监察局局长李建勤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于当前各地发现的小产权房,将采取个案处理的方式;待方案出台后,按照方案规定一并处理。但他并未透露方案的具体内容和出台时间。

  据了解,国务院已经责成由国土部、住建部牵头,中央14个部委成立了小产权房整治处理领导小组,并已召开小组第一次联席会议。

  小产权房的数量十分庞大,且分布广泛。据国土部门的不完全统计,截至2007年上半年,全国“小产权房”面积已经达到66亿平方米,其中有很大比例是农民在宅基地上建房然后出售。

  今年两会期间,一些代表委员建议,在不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前提下,可以在补办相关的手续后,给小产权房“转正”。

  有意思的是,北京市对怀柔区杨宋镇违规建设小产权房案的处理方法是:尚未销售的和2007年12月30日以后新建、续建的房屋将被拆除,并拆除所有圈建的围墙;对2007年12月30日以前销售的已建成房屋,待全国小产权房处理政策出台后一并处理。

  同时,对违法建设立即叫停,责令开发商停止对外销售,并采取停电、停水措施;对已划分地块对外出租土地待建的,责令退还土地。

  国土部于5月1日发布的《国家土地督察公告(2009)》显示,在国家土地督察机构去年进行的专项督察中,共在北京市清理出38个以发展设施农业为名、变相进行房地产开发的违法占地项目,占用土地338.13公顷,其中耕地229.53公顷,违法建筑物30万平方米。

  截至去年底,除司法保全及部分同意保留的3个项目外,其余35个违法占地项目已全部拆除完毕,拆除总面积27.66万平方米。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