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土地纠纷 >> 土地知识 >> 农村房地 >> 正文

五部门推进农村房地确权 农村房地可自由买卖开启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18:43:34

  日前,为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保障农户宅基地用益物权,改革完善农村宅基地制度;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前提下,允许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实行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改革精神,国土资源部、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农业部、国家林业局五部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的通知》。

  《通知》明确提出各地要以登记发证为主线,因地制宜,采用符合实际的调查方法,将农房等集体建设用地上的建筑物、构筑物纳入工作范围,建立健全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实现统一调查、统一确权登记、统一发证,力争尽快完成房地一体的全国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

  相关专家表示,继不久前户籍制度出现明显革命性变化之后,国土资源部等五部门联合发文加快推进农村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实际上是对准土地改革这块硬骨头,这不仅标志着集体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步入了一个新阶段,同时也说明土地改革正在向深水区迈进。土地确权之后,土地产权一目了然,不论是在流转土地还是领取土地征用补偿时,都能避免不必要的权属纠纷,也能保障农民财产性增收。

  有信息显示,截至2010年,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约为2.5亿亩,价格高达130万亿元。十八届三中全会允许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通知》提出加快推进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束缚在农村土地上的枷锁一步一步被解开。土地流转是关乎农民切身利益和农村快速发展的一件大事,它不仅能促进农业经济发展、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更能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可以预计,不久之后农村建设用地这一资本被彻底激活,必将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脚步,给农民、农村及相关产业带来无穷的想象力。

  但值得注意的是,土地并非传统的消费品,因此在有序推进土地流转的过程中,土地流转服务更需推进。土流网作为我国首个功能齐全的土地流转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从2009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起即进入土地流转服务市场,成立近六年,一直以为广大客户提供优质服务为宗旨,线上免费为客户发布土地供求信息,线下土地流转中心提供土地信息核实、陪同勘察、价值评估、法律咨询、土地项目策划、代办过户等全方位一体化配套服务。

  截至目前,通过土流网成功流转出的土地有7700多万亩。今后,土流网也会不断完善服务平台、扩展服务领域额,探索建立土地流转长效服务机制,帮促土地有序流转,加速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进程。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