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土地纠纷 >> 土地知识 >> 土地市场 >> 正文

京房价逐步下行 土地市场又见底价成交年内难转暖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3:09:19

  中秋节前,北京出让两宗土地,尽管未再现流拍,但也折射出土地市场低迷,其中,丰台区南苑乡住宅地块未触及合理价格上限,丽泽商务区文化娱乐用地以底价成交。

  丰台区南苑乡南苑村1404-621地块R2二类居住用地挂牌出让起始价为33.35亿元,地块原配有6.1万平方米限价商品房,该部分房源限价1.5万元/平方米。

  现场竞拍前,地块收到了7次网上报价,共有世茂房地产,保利首开联合体,万科、永同昌和旭辉联合体,融创,金融街和天恒联合体,金地以及城建兴云7家房企及联合体参与拿地。

  在经过65轮争夺后,金融街天恒联合体以42.2亿元摘得北京市丰台区南苑乡地块,溢价率26.5%。 另一宗土地出让过程则更为简单,北京西南三环丽泽区域的文化娱乐用地,地块面积约6.6亩,规划建筑面积为1万平方米。地块最终以底价15.35亿元成交,折合楼面地价1.535万元/平方米,中标者为京能集团旗下北京天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这两宗地是今年北京公布第二批住宅供地计划后,首批成交的经营性土地项目。从2012年起,北京每年将年内拟供应的住宅、商服等地块,分批次向社会公布。

  2014年度北京计划商品住宅供地1000公顷,今年第一批公示的商品住宅地块已有618公顷,加之此次公布的442公顷,一共达到1060公顷,超过年度计划指标。

  北京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拟供应地块信息公布后,本年度北京住宅、商服和工矿仓储用地供应计划指标已全部落实到具体地块并向社会公示,具体地块信息可登录市国土局官网查询。

  近4个月以来,随着北京房价逐步下行,土地市场从热转冷的特征已日渐明显,7月29日孙河两宗宅地的流拍可谓转折点。

  伟业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全国楼市整体趋冷,开发商更加看重资金链稳定,未来4个月,北京市土地市场在年内土地供应计划尚未完成的情况下,或将表现为土地供应量增、流拍、低价成交并存的淡市局面,而其中拿地的主力将依然以国资背景的企业为主。

  据伟业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统计,截至9月4日,北京市共成交了37宗宅地,比去年同期减少9宗;出让土地规划建设总面积同比回落15.59%,但土地出让金总额达974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35%,距离宅地成交总金额突破千亿的目标仅咫尺之遥。

  北京市国土局表示,下一步将继续确保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应保尽保”,增加自住房的土地供应,加快推进土地开发,确保如期形成有效供应,稳定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供应,保障土地市场的合理用地需求。

  胡景晖表示,从土地供应的情况来看,未来北京楼市转化的供应将进一步分化,中、高端项目由于土地成本的抬升,将进一步向精细化、精品化方向发展;刚需、低端改善型的供应则可能更多向以自住型商品房和距城区较远的普通商品房为主的方向发展。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