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二手房 >> 二手房政策 >> 正文

市建委负责人:北京房屋租赁 拟推强制备案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9:38:05

  北京市建委相关负责人:北京市房屋租赁管理办法正在制定

  针对北京房屋租赁备案率低,租赁市场偷税漏税严重,此前北京市政协委员曾提交相关提案。近日,北京市建委、市地税局、市工商局在一份联合回复中表示,出租房屋备案管理有望被列为强制事项。

  据记者了解,目前北京市建委与市公安局已向市法制办上报了“北京市房屋租赁管理办法”,其中将出租房屋备案管理列为强制事项。北京市建委房屋租赁市场管理处处长罗某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该办法还在制定过程中,至于何时会正式出台还不好说。而之所以要出台该办法,他表示,以前实行的《北京市外地来京人员租赁房屋管理规定》废止后,北京没有地方性的房屋租赁法规,房屋租赁管理处于无法可依的状况,该办法的出台有望解决这一问题。据悉,该办法已经列入了今年北京市的立法调研项目。

  「现状」 房屋租赁备案率低是因法规不健全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北京市房屋租赁备案率低主要是由于管理混乱,而法规不健全是导致管理混乱的原因之一。早在1995年5月,建设部发布了《城市房屋租赁管理办法》,但北京并没有依据此办法制定具体实施细则,而是在当年7月发布了《北京市外地来京人员租赁房屋管理规定》。尽管如此,北京房屋租赁市场依旧混乱,由于备案率低,不仅导致房屋租赁市场税收流失严重、存在治安隐患,也使相关主管部门无法撑握市场实际情况进行宏观指导。

  对此,北京瀚文律师事务所杨树江律师表示,根据《城市房屋租赁管理办法》规定,北京市对出租房屋的管理方式为租赁合同登记备案制度。但根据《行政许可法》,租赁合同登记备案属告知性备案,没有强制力,因此导致目前房屋租赁备案率很低。

  另据介绍,“虽然2004年开始执行的《北京市个人出租房屋税收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个人出租房屋并取得收入,应依法申报缴纳税费,但因为备案率低,导致缴税的人寥寥无几,使目前房屋租赁税收征管存在很大豁口。”

  「影响」 强制备案将有助于行业规范

  针对政府相关部门拟推房屋租赁强制备案,表示:“以往在房屋租赁管理过程中,由于强制力不足,备案率很低,直接影响到房屋租赁的税收工作,如果备案管理被列为强制执行,那么房屋租赁过程中的偷漏税问题将迎刃而解。”还表示:“房屋租赁强制备案对于消费者维权、整顿整个经纪行业都有好处。由于目前房屋租赁备案制度还处于非强制性阶段,为了避税,很少有人去备案,虽然表面上节省了双方时间和成交成本,但是一旦发生纠纷,其合法权利必将受到损害,尤其是通过不规范中介公司承租、出租房屋的消费者,由于合同不规范,又没有备案,更应该提高警惕。而备案制度一旦被强制执行,很多违规操作的行为自然没有市场,租赁市场也会逐渐走向良性发展。同时,对于整个经纪行业而言,也可以肃清部分不法中介。”

  ■业内建议

  强制备案应考虑可操作性

  强制备案目的在于加强管理、征收相关税费

  北京瀚文律师事务所杨树江律师认为,出租房屋强制登记备案主要有两个作用:一是对出租房屋和承租人加强管理,二是对出租房屋所得收入征税。其实际操作起来较烦琐,因为对于不备案的人要有相应的处罚措施,否则达不到强制目的,因此一定要考虑实际可操作性。

  美丽家园房产经纪公司总经理助理宫某表示,房屋租赁强制备案操作起来有很大难度,首先要明确到哪个部门备案,哪个部门收税,哪个部门监管,而且要考虑到租赁情况的复杂性。

  对于诸多业内专家的担心,北京市建委房屋租赁市场管理处处长罗某京认为,如果政府部门出台“北京市房屋租赁管理办法”一定会考虑到可操作性这一点,目前该办法已经上报到法制办,现在还不便对此发表意见。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