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土地纠纷 >> 土地知识 >> 土地市场 >> 正文

曾赞荣:2010上半年北京土地供应同比增95%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3:09:25

  ■本报记者 蔡雪婧 北京报道

  北京土地供应中是否存在住商失衡的问题?上半年北京土地供应完成情况如何?针对目前楼市供应放缓,少数开发商拖延开发进度的情况,国土局是否会会同相关部门推出举措,以避免土地闲置问题的发生?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曾赞荣,向本报披露了相关信息。

  中国房地产报:近期,受相关政策影响,北京市商业用地的出让屡遇流拍。有业者质疑北京土地供应中存在住商失衡的问题。请问,北京市国土部门对此有何对策?

  曾赞荣:由于今年宏观调控政策力度较大,开发商对拿地均持谨慎态度。禁售“商改住”政策作为房地产市场调控系列政策的一个末梢环节,刚开始实施,现在评价其对市场会造成什么影响还为时尚早,很多涉及其中的项目都有一个政策消化和观望期。

  至于北京土地供应中存在住商失衡的问题,我个人认为不存在。2008年,北京市供应土地约6331公顷,其中住宅用地约1684公顷,商服用地约226公顷。2009年,北京市供应土地6082公顷,其中住宅用地供应1532公顷,商服用地供应257公顷。今年,北京市继续大幅增加住宅用地供应计划量,全市计划供应土地总量6400公顷左右,住宅用地达2500公顷,比去年实际供应增加63%,商服用地仅300公顷。

  中国房地产报:上半年北京土地供应完成情况如何?在楼市成交低迷的情况下,北京市如何保证全年的土地供应如约完成年初确定的计划?

  曾赞荣:截至6月底,北京市土地实际供应总量3118公顷,同比增长95%,完成计划49%。其中,基础设施用地实际供应938公顷,完成计划41%;工业仓储等产业用地实际供应442公顷,完成计划40%;科教文卫体和新政办公用地实际供应41公顷,完成计划21%;商服用地实际供应247公顷,完成计划82%;住宅用地实际供应1450公顷,完成计划58%。

  今年受宏观政策的影响,房地产形势较为复杂。因此,下半年北京市将紧密跟踪研判形势,根据市场需求,合理把握供地节奏和供应结构,稳定土地市场。同时,继续加大政策性住房土地供应力度,采取优先供应、优先安排农转用计划指标、鼓励国有企业利用自有土地建设政策性住房或定向安置房等措施保障供应。

  中国房地产报:针对目前楼市供应放缓,少数开发商拖延开发进度的情况,北京市国土局是否会会同相关部门推出举措,以避免土地闲置问题的发生?

  曾赞荣:土地批后监管是国土部门的重要工作,也是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北京市强化土地批后监管,加大闲置土地清理处置,取得了一定效果。

  今年,北京已先后4次发布了有关对闲置土地、不履约土地处理的公告,对大龙房地产公司顺义区后沙峪镇天竺开发区22号住宅用地、国土部挂牌督办5宗地等进行处置,暂停了北京祈连房地产公司等三家公司参与北京市土地交易市场竞买活动。

  下一步,我局将会同市相关部门,建立实施房地产用地开发利用申报制度,加强项目开竣工监管。还将简化审批流程,适当延长开竣工时限,控制单宗商品住宅用地出让规模,控制企业在一定时期内取得的商品住宅用地规模。并且,加强市场准入和合同履约监管等措施,避免土地闲置问题的发生。

  中国房地产报:能否透露一下,市国土局下半年的工作重点。

  曾赞荣:下半年,我局将继续加大土地储备开发投资力度,做好房地产用地调控,确保全年政策性住房用地供应不低于住宅用地供应总量的50%。还要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变“绿通”为“普通”,促进项目落地。与此同时,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积极探索“万村整治”、集体建设用地流转试点,稳步推进征地多元化补偿安置工作。当然,还会加大土地执法案件查处力度,严格落实15号令,积极构建土地管理共同责任机制。

   点击进入本刊更多内容:(中国房地产报)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