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建筑工程纠纷 >> 工程纠纷动态 >> 正文

埇桥区法院创先争优凸显五大“亮点”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18:31:23

  导言:为了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树立先进典型,不断提高队伍素质,今年以来,宿州市埇桥区法院在认真总结往年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研究制订了全新的《创先争优活动方案》。新出台的《方案》,根据“构建和谐法院、落实司法为民、工作要突出、业绩要宣传”的指导思想,对活动组织、活动步骤等都进行了大胆创新,凸显五大“亮点”。

  营造和谐院风

  该院党组始终把队伍建设作为法院建设的根本,以“树立一流服务意识,坚持一流工作态度,争创一流办案质量,建立一流法官队伍,打造一流人民法院”为目标,按照“班子领好头,方针引好路,制度管好人,监督促落实,廉政保形象,公平促团结”的思路,积极构建和谐法院。该院创先争优的指导思想是;“为民司法强素质,敬业奉献求发展,公正廉洁做表率,敢争一流创佳绩”一是致力于构建和谐班子。班子成员在工作中分工不分家,补台不拆台,在思想上同心,行动上同步,一心一意谋发展,扑下身子抓审判。二是致力于队伍素质的提高。该院开展了打造专业型、文化型、服务型、信义型“四型法官”活动,结合工作人员自身特点,对具有文化素养的,在法院文化建设上争荣誉;对业务知识丰富的,在专业研究上谋发展;对审判经验丰富的,在调解工作上创经验;对综合素质高的,在提升法院形象上做贡献,使全院工作人员各有努力方向,相互帮带提高。该院不断组织工作人员参加各类业务培训,经常开展庭审观摩,精品案件、优秀裁判文书评选,书画、歌咏比赛等活动,为工作人员搭建起施展才华的舞台,激发工作人员比、学、赶、帮、超的热情,增强了责任意识、形象意识和全局意识。三是加强内外监督,以管理规范行为。该院总结近年来工作管理的经验,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从立案、审判到申诉、执行都有章可循,从行政管理到思想政治工作都有纪可依,实现了管理规范化、科学化、人性化、文明化、节约化、公开化。院党组在落实制度上,坚持“有情领导,无情制度,绝情管理”,既注重谈心、对话等细致入微的思想工作,又注重公平考核、奖罚分明的严格管理,实现了在政治上引导人,在机制上激励人,在工作中锤炼人,营造了风气正、人心顺、能战斗、争上游、团结协作的和谐院风。

  创先争优 激发活力

  该院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作为加强法院队伍建设,规范司法行为的一次良好机遇来把握,通过举办培训班,组织收看学习先进人物及最高人民法院有关专题的讲座,全院干警自学《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读本》及廉政教育等方面的内容等,使全院工作人员对“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党的领导”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内容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进一步明确了中央决定在全国政法系统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和教育目标,自觉将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融合于实际工作中去。

  在活动中,该院与正在开展的“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使全院干警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得到深化,激发了干警的活力,一批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该院还结合创建党员“先锋岗”、“示范岗”等,进一步发挥党员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调动了全体干警的工作积极性,整体司法能力得到增强,法院和法官形象得到了明显转变。

  突出重点 维稳在先

  该院紧紧围绕“公正与效率”的工作主题,认真贯彻“公正司法,一心为民”方针,对全院工作人员提出了不让工作失误在我们这里发生;不让当事人在我们这里受到冷落;不让可以立即办好的事项在我们这里搁置;不让审判流程的运作在我们这里延误;不让法院的形象在我们这里受到损害的要求,不断强化审判工作管理,确保了审判工作公正高效运转。今年上半年,该院共受理各类案件3997件,审执结2879件,连续两年收结案均超过了500件。

  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深入开展打击“两抢一盗”、整治铁路沿线治安乱点及学校周边环境、商业贿赂等专项斗争,沉重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今年上半年,该院共审结各类刑事案件229案,已审结209件,其中判处10年以上重刑的案件6件,8 人,最高刑期达到15年,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的案件19件21人。

  加强诉讼调解,力求案结事了。该院认真贯彻“能调则调,当判则判,调判结合,案结事了”的调解原则,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的调解意识、调解技能、调解效果,并探索出了“快、活、便、省”调解四字经,上半年,该院民商事案件的调解撤诉率在40%以上。

  进一步改进执行方式、方法,加大执行力度,力克“执行难”。在全院推行公开执行、审计执行、媒体曝光、悬赏执行等措施,做到了穷尽财产线索,穷尽执行手段,穷尽执行方法,最大限度地实现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在前不久的集中清理执行积案活动中,该院集全院之智,倾全院之力,掀起了一场集中清理执行积案的“执行风暴”,共采取查封、扣押、搜查等强制措施 40 余次,拘留 11人次,追究刑事责任3人。

  司法为民措施得到落实

  该院积极发挥立案工作的窗口和龙头作用,将司法为民落实到审判工作的全过程,做到了大门敞开,方便群众诉讼;热情接待,全心服务百姓。设立了导诉台,为来院的当事人进行诉讼引导,印制了诉讼指南、导诉书、便民手册等资料,发放给来法院的群众和当事人;今年上半年,该院共为 63案当事人实施司法救助达43万余元。不断加强涉诉信访工作,构建长效机制。为降低涉诉信访量,该院通过院长接待日、院长预约接待、集中接访、判后答疑等形式,实施“暖心工程”,畅通信访申诉渠道,及时解决、处理当事人反映的问题,并将办理结果面对面向当事人进行答复,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今年上半年的涉法涉诉上访案件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0%。

  跟踪报道 宣传到位

  此次新《方案》中更加重视了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该院要求研究室不仅要设立专刊,每月以简报的形式将争优推荐人选的工作情况对内报道,还要注重挖掘各人的工作亮点、感人事迹,充分运用电视、报刊、网络等宣传平台,加大宣传力度,一来为争优人选积累向上参选素材,二来进一步拓展法院先进典型在院外的“知名度”、影响力,改变过去“好酒埋深巷,好花关院墙”的窘境,为提升法院和法官的形象创造积极的条件。

  •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