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土地纠纷 >> 土地承包动态 >> 正文

山东济南吴家堡乱占耕地盖别墅 每亩补偿2万元20年付清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18:53:19

  为集约、节约用地,别墅国家从2004年就明令禁止,2006年,国土资源部和国家发改委员会联合发布了《关于发布实施<限制用地项目目录>和<禁止用地项目目录>的通知》,把别墅明确列为禁止用地。然而,记者近日却接到电话反映,山东吴家堡楚家以高铁安置的名义占用村民耕地盖别墅,并对外销售,现在工程已经过半。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内情,记者特地来到了事件发生地进行调查走访。

  记者来到楚家庄之后,在当地村民的指引下,找到了工地的施工现场,工地位于楚家庄村西,周围绿树环绕,是一处很隐蔽的处所,很难被发现。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栋栋别墅已经初具规模,是独栋别墅,别墅的密度很大,估计是为了“节约”用地的缘故吧。最南边的别墅已经盖到了第二层,工人们正在热火朝天的忙碌,记施工现场记者没有找到售楼部。工地中间有一排白色平房,于是,记者来到门口询问这里是否为售楼处,里面几个包工头模样的人称这里没有售楼处,如果想要买房,可以直接留下电话。盖别墅这样一个大工程竟然没有售楼处,那么村民他们是通过什么渠道或者方式对外销售的呢?带着疑问,记者决定向当地村民了解情况。

  在楚家庄村一家小商铺门口,记者看到几个拿着蒲扇乘凉的村民,便上前询问。面对记者的询问,村民表现的非常热情。孙大娘告诉记者,村西盖的是别墅,共占地200多亩,是村委2土地卖给开发商了,一年给1000千元的补偿,一共给20年,共2万元。

  当被问及是否是自愿出售土地时,村民们表示每家情况不同,但不管是否同意,只要自己的土地在开发商的规划范围内,就必须要卖,自己做不了主。他们村现在有100多户村民,开发商通过联系村大队在他们村里规划了200亩地,对于被占土地的村民,每人每月给予1000元的补偿,总共补偿20年,也就等于花2万元从每个农民手中征得一亩土地。记者随即询问该开发商的办公地点或售楼处在哪里,一位姓曹大爷指着对面的一排和刚才工地上类似的平房对记者说:“开放商每天就是在那里办公,但今天他们一大早就走了,现在没有人在。每天上午都有很多小轿车来排队买房子,听说现在已经都卖出去了。”据曹大爷介绍,这批别墅每平方米大约是2300元,“那么这些别墅有无证吗?”“这个不知道了。反正来买的不少。”至于其他方面相关信息,他表示只有村委和开发商知道,建议记者去找他们问问。

  随后,记者来到吴家堡镇人民政府了解相关情况,在分管宣传的王笑主任的安排下, 记者与楚家庄村支部书记孙书记以及分管该村的王书记见面采访。

  据楚家庄村支部孙书记说,他们卖给开发商的共占用40亩土地,一开始政府高铁安置批下来20亩地,后来又做了做工作争取了20亩,其中共占用耕地19亩,每亩补偿是2万元,共计划30幢别墅。据孙书记称,村里对外销售别墅目的是为了给村民发福利待遇,有99%的村民同意出售自己的土地。但当被问及在出售土地时是否有政府批文时,孙书记表示批文送上去了,但至今尚未得到批复,是吴家堡镇政府让他们先行占地盖别墅的。记者随即询问吴家堡镇政府分管楚家庄办事处的王书记,是否有镇政府强制占用耕地的情况,但对此问题他并未作出答复。孙书记还告诉记者,该村被占用土地的村民共有28户,其中20户村民已经得到安置,还有8户村民还没有得到安置。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