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土地纠纷 >> 家庭承包 >> 土地承包经营权的保护 >> 正文

颁发首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3:14:14

  17日,记者从惠州市惠阳区方面获悉,该区举行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首发仪式,良井镇矮光村47户农民家庭拿到了惠阳区首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这也意味着农民承包地有了“身份证”。

  据了解,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是农村土地承包人对其依法承包的土地享有占有、使用、收益和一定处分的权利。2014年3月1日,农业部正式发布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调查规程》、《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要素编码规则》、《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数据库规范》,为启动新一轮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提供了规范。

  根据省、市关于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部署,今年,惠阳区将在良井矮光村、楼角村,平潭镇新圩村、凌屋排村开展土地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4个试点村共30个村小组,总农户数1697户,其中,有承包地的1347户,耕地总面积9473亩,实行家庭承包耕地面积8758.27亩。

  截至目前,惠阳区已完成了30个村小组的动员培训,调查摸底工作,大多数村已进入了“现场测绘”环节,其中,平潭镇凌屋排村有4个小组正在公示阶段,预计在本月底可完成确权登记,而良井镇矮光村和楼角村有5个小组已按程序完成了确权登记,成为首批拿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的行政村。

  良井镇矮光村农民李辉强是矮光村首批获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中的一员,其家中共有13人,共承包经营土地9.2亩,现全部出租给菜场种菜,而他在拿到经营权证时称,手里拿着证,心里也踏实了很多。

  对此,惠阳区农业局方面表示,确权颁证赋予了农民对土地的承包权,保证了农民对土地的基本权利,同时,还实现了对农村土地承包经营面积的精确测量、准确掌握,成为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实现城乡一体化的前提和基础。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