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制度 >> 房屋租赁法律常识 >> 正文

首批公租房年底出炉 有别于企业修的租赁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33:43

租赁房在租赁五年后可以上市交易,公租房原则上不交易

重庆建公租房,解决夹心层人群的住房问题。但近期,有不少房地产企业开建租赁房。这种企业建设的租赁房,和公租房有什么区别?昨日,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在市政府自主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有区别。

租赁房不同于公租房

“房地产开发企业建的租赁房,与政府建的公租房,有一定区别。

”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文天平说,比如有的开发商建设的租赁房,在租赁五年后是要上市交易的,也就是说五年之后,这些租赁房是要卖的,“而政府的公租房是绝对姓公的,原则上不上市交易。”

文天平说,公租房具有非盈利性的特点,而且兴建公租房是政府职责,所以现在重庆公租房是由政府主导,以政府性投资为主体具体承建。当然也欢迎爱心企业按照公租房要求,提供房源。

六个地点将建公租房

按照市政府原定计划,今年我市将建500多万平方米公租房。昨日,文天平说,目前规划部门已经公示了六个地点将建公租房,今年底,第一批公租房会提供给有需求的市民。

而4月14日上午,记者在参加市规划局一个专题培训会时,市规划局局长扈万泰介绍,今年我市实际开工建设的公租房面积将达到700万平方米。扈万泰说,这个数字是这样算出来的:根据实际需求确定的,即到明年多少人需要政府提供公租房,再来推算今年需要开工建设的公租房面积。

农民工可申请公租房

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有媒体问:农民工可不可以申请住公租房?

文天平回答:可以。重庆公租房的承租对象包括无住房或者本市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年满18周岁,具有租金支付能力的新就业大中专及职校学生,进城务工人员,区县以上政府引进的专业人才,外地来渝工作人员,包括外籍人士。

文天平说,不受户籍限制,这也体现了重庆作为全国五个中心城市之一的开放性。具体申报条件、程序、地点等,待明确后会及时向社会公布。

六问公租房

哪些人可申请?

1.年满18岁;

2.有稳定工作和收入来源,具有租金支付能力;

3.无住房或家庭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13平方米的本市住房困难家庭;

4.符合廉租住房保障条件,未实行实物配租和领取租金补贴的家庭。

(注:申请公租房以家庭或单身人士为基本申请单位,每个申请家庭原则上以户主为申请人。)

需要哪些材料?

1.《申请公共租赁住房申请表》

2.身份证件

3.工作和收入证明

4.住房情况证明

5.其他需要提交的材料

申请流程如何?

程序:申请———审核———轮候———摇号———选房———签约———入住

面积如何配置?

2人以下———建筑面积40平方米以下

3人以下(含3人)———建筑面积60平方米以下

4人以上(含4人)———建筑面积80平方米以下

环境配套咋样?

1.高层电梯房,容积率在3.5-4.0区间;

2.小区周边有幼儿园、小学和社区管理用房和商业配套设施;小区绿化35%左右,租金约为市价60%;

3.厨房、厕所等齐全,并进行简单装修,可直接入住,每5户设置一个地下停车库。

如何购买公租房?

承租人租赁公共住房5年后,可选择购买公共租赁住房:

1.出售价格以综合造价为基准,包括土地成本,建安成本,税费和利息等;

2.购房时可一次性付款或分期付款;

3.公租房不得上市交易,购买人员需要转让的,需由政府回购,若违反相关规定,5年内不得申请公租房。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