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土地纠纷 >> 家庭承包 >> 土地承包经营权的保护 >> 正文

宿迁深入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3:14:14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并保持长久不变,在坚持和完善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前提下,赋予农民对承包地占有、使用、收益、流转及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权能,允许农民以承包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我市目前正在推进的以土地确权为基础的新一轮农村改革,正契合了这一要求。

  今年3月25日,全市农村改革试点工作部署会议召开,拉开了宿迁新一轮农村改革的帷幕。目前,全市第一批试点11个乡镇131个村居农户入户调查、家庭基本信息采集全部完成;农户图和归户表公示率达100%,已得到农户签字确认的达81702户,确认率为87%;全市第二批试点41个乡镇、537个村居工作已全面启动,进行入户调查和土地实测。

  我市提出,用2年时间完成全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这一目标比全省提前了1年。在这一背景下,如何精准地、高质量地完成全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从第一批试点乡镇、村居的实践中可以吸取哪些经验?

  土地承包经营权是谁的?

  ——既要搞清权属又要“四相符”、“四到户”,让农民心里踏实

  不久前,泗洪县上塘镇谷墩村村民马龙拿到了8.9亩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特别高兴,一定要请镇村干部在他家吃饭,被婉言谢绝了。

  原来,二轮承包土地时,马龙一家4口分得12亩地。当时由于没有机械,自己只种3.1亩,剩余8.9亩给了本组马正耕种。双方商定,由马正承担一切税费。本次土地确权工作中,马龙找到马正想要回承包地。马正不情愿地说,这么多年,这块地一直是自己种,并承担税费,自己在事实上获得了承包经营权,不该归还土地。

  最终,马龙只好找镇里干部出面调解。镇农服中心的顾凤元说:“马龙把8.9亩土地给马正种,不等于给了他经营权。现在马龙不再让马正代耕,马正就应该把地归还给马龙。”经过政策解释,马正同意秋季换茬时把土地交给马龙。现在,马龙地里的麦子绿油油的。

  因为土地承包经营权问题闹矛盾的事情,上塘镇信访办主任马友智经历了不少。“从法规上稳定土地承包关系,让农民享有充分而有保障的土地承包经营权是当务之急。”他深有感触地说,农村土地二轮承包以来,受历史条件局限,不少地块存在四至不清、位置不明等问题,不少农民都希望稳定土地承包关系。与此同时,随着农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村经营主体的出现,对土地确权呼声更加强烈。

  有关部门负责人认为,做好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既有利于明确土地的用益物权属性(是指权利人对不动产或动产享有占有、使用和收益的权利),赋予农民更多的财产权,又有利于实现“三权分离”的农地制度,放活农村土地的经营权。只有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做好了,土地有序流转、适度规模经营才有条件和可能。

  对此,我市明确,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工作,以2011年开展的土地登记确权资料为基础,对二轮承包人口、承包地块的面积和空间位置进一步清查核实,对农村土地承包登记管理系统中的数据进一步修订完善,实现农民承包地面积、合同、证书、登记簿“四相符”和承包地块、面积、合同、证书(含示意图)“四到户”,强化农民土地承包经营权的物权保护。

  如何确实权?

  ——既要依法又要依规,让农民权益有保障

  在土地确权工作中,担心和顾虑并不少。

  农民担心,承包的土地能成为自己的财产吗?也有人反映,二轮延包时,有些村集体留了部分土地,现在怎么确权?还有人顾虑,在农村土地确权后,土地流转加快,会不会出现“非农化”问题?此外,每亩确权费20多元,经费如何保障?

  为此,省委、市委提出,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由各级党委、政府负责,省市部署统筹,县级组织实施,乡村具体操作。各县(区)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把这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落实组织、人员和经费保障,实时掌握进展情况,及时解决存在问题。

  我市同时明确,本次确权登记是对现有土地承包关系的完善提高,不是推倒重来,更不是打乱重分。此外,工作经费不得摊派到乡镇和村居,更不得向农民收取费用。

  为守护现有土地承包关系稳定,维护农民合法权益,我市努力唱好土地确权的“信息真”、“实测准”、“规程全”三部曲。

  在信息登记上,工作人员对照公安部门提供信息进行核对,登记之后进行签字确认、张榜公示,确保每一户信息不错不遗不漏。

  在土地实测上,在对土地承包情况进行摸底调查的基础上,以二轮全国土地调查成果为基础,坚持实地调查勘测,进一步查清承包地块面积、四至和空间位置,确保每一宗土地达到权属合法、界址清楚、面积准确、没有争议。我市采用“图解+实测”的方法,还将一亩地的确权成本降到十几元。

  在操作规程上,我市则按照入户调查、测量制图、公示审核、登记发证和建档入库等步骤开展。为保障农民对确权登记颁证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还对有关政策、实施方案和调查摸底的所有数字、图表进行了三榜公示。

  “一个程序走,一把尺子量,这样一来,农民的承包权属更清晰,老百姓也更踏实。”参与确权工作半年多,泗阳县卢集镇成河村党支部书记翟正平深有体会。

  为维护农村稳定,预防和化解纠纷,我市还列出60个问题,给出矛盾调处“参考答案”;对于法律政策依据不充分的,按照“一村一策”“一事一策”“一户一策”的原则,充分发扬民主,由村民自行协商解决。

  确权有何好处?

  ——既有利于土地流转又有利于抵押贷款,让农民的财产权得以实现

  “有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就像拿到了土地的身份证。”有关部门负责人打开证书介绍说,证上不仅有户主姓名、身份证号、家庭成员等重要信息,还有一张农户承包地块示意图,详细标明了农户家田块的数量、面积、坐标位置。

  其实,确权登记颁证,不仅是一个简单的过程,而是对农村重大经济关系的重新梳理和调整。农民手里的权证也蕴含着巨大能量,可将土地资源变成资金、资本,犹如拿到了致富的“金钥匙”。

  “这下我能扩大生产规模了,多亏了这小小的证书!”7月30日,泗洪县双沟镇罗岗村家庭农场主李建凭借刚刚到手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得到了泗洪农村商业银行发放的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30万元。这也是全市第一笔农村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

  如今,越来越多的农民开始参与土地流转。今年以来,全市新增土地规模流转面积超70万亩,累计流转规模达到360万亩。

  7月30日,全市第一家县级农村产权交易所在泗洪县正式挂牌设立;9月份,宿豫区成立了区级农村产权交易服务所。土地有确权,流转有平台,农业经营融资难得以破题,农民更多地获得了土地收益权和财产权。

  同时,我市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方面的探索也在不断引向深入,目前已在沭阳县和泗洪县进行试点,相关银行机构已制定了贷款管理办法。截至目前,全市共计发放33笔、3740万元,其中泗洪县31笔、2890万元,沭阳县2笔、850万元。

  “手里有证,心里无忧。土地确权是农村改革的起点工程,为土地流转和上市交易打好了基础。”市委农工办主任杨彩林说,改革的目的在于,健全“归属清晰、权责明晰、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农村产权制度,让大部分农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让农村产权要素流动起来,把农村的生产力释放出来。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