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小区物权 >> 房屋延期交付 >> 正文

广州首批限价商品房年底供应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2:47:02

  近年来,广州市委、市政府把妥善解决住房问题确定为重点民生工作之一。今年年初,市长张某宁在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广州市委、市政府,郑重提出要切实稳定广州的住房价格,尤其是要稳定住90平方米以下中小户型、中低价位普通商品住房的价格。

  如今,在“惠民66条”和“穗七条”指导下,广州解决住房问题的根本思路是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政府保障体系,切实解决好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一手抓运用市场规律和市场调节机制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健康稳定发展。目前,广州已构建起从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到中小户型、中低价位普通商品住房,再到其他商品住房的多层次住房梯级供应体系,满足不同收入层次居民的住房需求,实现住房资源的公平分配和合理配置。

  “住房市场宏观调控初显成效。”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副局长黄某波表示,“广州住房供求矛盾开始得到缓解。”经分析,一手住房供求矛盾是近年来广州房价上涨的主因之一。2005年以来,广州一手住宅批准预售面积一直小于实际成交面积,2006年这一缺口超过200万平方米。2007年广州计划出让商品住宅用地4.3平方公里,是去年出让总规模的2.4倍,已累计收回闲置土地25.4平方公里,3.73平方公里涉嫌闲置土地将在2008年完成处置,141宗烂尾地块有110宗已成功处置。9月开始,广州一手住房批准预售面积超过一手住房成交面积。

  与供求矛盾缓解相一致的是,广州一手住房价格增长幅度同比2006年有所放缓。根据国家发改委每月公布的住房价格指数,2007年广州一手住房价格指数同比涨幅从年初的8%左右下降到7%左右,在全国70个主要城市的排名,从年初的第3位逐月下降到10月份的第34位。

  同时,黄某波表示,广州住房供应结构趋向合理。2005年,广州一手住房里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的中小户型住房的供应比例只有17%,2007年1月至10月的供应比例达到了32%。随着今年年底保障型住房、限价房的集中面市,预计这一比例明年将达到50%左右。

  在住房保障上,市委、市政府作出的年底前解决5643户“双特困”家庭住房困难承诺已经实现,2008年以后新增的双特困户将实现当年发现,当年解决住房困难。2006年,广州在住房保障方面的财政投入超过18亿元,约占当年土地出让净收益的25%,新近出台的国发24号文提出的标准为10%。

  此外,广州还注重通过信息化手段,及时、公开、全面地披露各类房地产市场信息。2005年建设了“阳光家缘”房屋管理系统,实行网上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合同登记备案,市民可以第一时间登录网站了解;“阳光家缘”还与全市16家商业银行联网,实现了商品房预售款全额全程监控,是全国唯一实现预售款全额全程监控的城市。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