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房产评论 >> 正文

政府如何保民生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2:08:05

截至今年11月23日,全国7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同比增加超过100%。排在前20名的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高达6210亿元,上海以821亿元(截至11月23日)的土地出让金收入名列全国第一,粗略换算大约“日进2.5亿元”。

6210亿元是一个什么概念?笔者查到2008年全国财政收入为6万亿元,也就是说,20个重点城市收取的土地出让金几乎占国家一年财政总收入的十分之一。全国各大城市收取的土地转让金又是多少呢?估计更令百姓瞠目结舌。假如土地出让金大多纳入了财政,那么,是广大购房者用羸弱的身架支撑财政收入;假如大多没有纳入,那意味着百姓除了交各种税金外,另外,买房还要辗转支付天价的土地出让金。

我国房价年年攀高,严重超出了百姓的购买能力,“制造”出千千万万个房奴,甚至出现买一套房子花掉祖孙三代积蓄的尴尬境地。但是,是谁推高了房价?如何抑制疯狂的房价?政府部门、专家学者、房产商和百姓“智者见智”,动辄“互掐”。比如有官员的“刚性需求说”,学者的“丈母娘需求论”、“百姓太有钱论”;百姓的“房产商黑心论”等等。总之,多年来,社会认知似乎一直错乱,莫衷一是。房价畸高,也似乎一直是谜,且高深莫测。

其实政府部门对房价畸高心知肚明,根子就在于:政府过度依赖土地财政而不愿意触动这块“奶酪”。地价尤其是“地王”的频频出现,势必抬升了房价。羊毛出在羊身上,高昂的土地出让金最终是要算进房价的,而由购房者背负。这是个简单明了的算术问题,不需要多少深奥的道理予以诠释。“天价”的土地出让金,推高了房价,这就是上海、北京、杭州等地房价虚高背后的“真问题”。

其实,在房价利益链条中,政府才是最大的地产商,早就不是什么秘密。因为一些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过度依赖,不自觉地与房产商捆绑在一起,成为利益共同体,赚取的都是百姓的钱。这也恰是为何众多官员动辄为房产商撑腰打气的原因。

现在,一些地方政府一边将“保民生”当做施政主调;另一方面却通过收取土地出让金大发土地财,这对民众而言无异于掠夺。坑害的何止是购房者,更是阻停甚至摧毁一个社会、一个时代的经济发展动力和活力。土地出让金日进亿元,这与各地政府提出的“保民生”完全南辕北辙。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