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房产评论 >> 正文

物业税为何旧话重提?业内:政策抑制泡沫再现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2:08:32

从2003年首次提出,至今已被多次提及今年再度提出的背景是什么

是对房价快速上涨的一次警告吗

物业税近日再次成为全民关注的热点。5月25日,国务院在批转发展改革委关于2009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意见的通知中提及要\"深化房地产税制改革,研究开征物业税\",并要求财政部、税务总局、发改委、住建部具体负责。虽然只有简单的两三句话,而且并不是第一次提出开征,但无论房地产行业的业内人士还是普通购房者,仍然对此迅速做出了反应:5月26日,地产板块领跌大市,整体跌幅1.38%,之后各界人士对于物业税是否会征收、如何征收、有何影响的争论更是进行得热火朝天。

事实上,物业税并非新话题。

早在2003年10月,《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议》就指出,物业税改革的基本框架是将现行的房产税、城市房地产税、土地增值税等税种合并,借鉴国外房地产保有税的做法,转化为房产保有阶段逐年收取的物业税,税额将随房产的升值而提高。

2005年,国家在\"十一五规划\"中提出\"稳步推行物业税\"。从2006年开始,包括江苏在内的10个省市相继进行\"空转\"试点。2007年,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的财政预算报告中,首次提出将\"研究开征物业税的实施方案\"。2008年初传闻说有城市将从\"空转\"转入\"实转\",并且从商业地产开始征收。而近期国务院的通知又一次使物业税进入了我们的视线。

所有的人都相信,以物业税为代表的保有环节税种的出台将是历史发展的必然。但是不少专家认为物业税短期内不可能开征,因为众所周知的复杂性和高难度,北师大教授董藩甚至表示征收物业税比举办奥运会还难。

那么这一次又提出开征物业税的原因在哪儿呢?一些地产界资深人士认为,这至少反映出两个信息,一是地方财政收入紧张,二是政府并不希望房价快速上涨。

一直以来,物业税都被认为是调节房价的杀手锏。楼市最疯狂的2007年,也是呼吁开征物业税声音最多的一年。从风雨飘摇的2008年迈入2009年以后,市场的大环境也发生了较大程度的改变,特别是3月以来,不少城市的楼市都是量价齐升,温州炒房团的身影也再次出现。

南京网上房地产的统计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5月份,南京商品住宅认购量创下2009年以来的新高。在经历了连续多月的热销后,开发商手中的存量房不多,新房源暂未跟上,因此楼市\"涨\"声再起,这对购房者的心理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因此,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之所以在这个时机重提物业税,更多的是要给那些被\"小阳春\"冲昏头脑的开发商一个警告,通过政策信号来抑制可能产生的泡沫。正如一位开发商所言:\"就像一道闪电,至于闪电之后到底有多大的雷声,会不会下雨,下多大的雨,谁也不清楚,但心头一惊是少不了的。\"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