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房产评论 >> 正文

住房有保障 生活保障要跟上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2:08:18

“我的经适房太偏,豆花卖给谁?”

  然而此言却被众多“望房欲穿”的排队者讥笑为得了便宜还卖乖。9月14日《广州日报》报道,广州保障性住房户主转租事件遭舆论围剿后,违规户被责令退房。与此同时,不少住户的叫屈声浪也声声震耳,“有新房子谁不愿意住?但搬那么远开销会增加一倍,还有十几万元贷款要还,每天愁得觉都睡不着。”

  本以为有房安身,此生无忧。没承想却成了现代版的“上山下乡”。柴米油盐“物以稀为贵”,进一趟城更是不容易,来回十几元,要转三次车。保障房却保障不了衣食住行。从城市迁居“孤岛”,未必人人都是鲁滨逊,适应程度有高下,生存其实大不易。

  “居江湖之远”成了各地保障房的通病。地段偏远、生活不便、配套不全、服务匮乏,租金也不菲。九部委要求的选址应选在交通便利、生活配套设施相对较好的地段,比如地铁沿线等等,基本都是一纸空文。这就难怪,很多市民敢冒天下之大不韪,保障房“寻租”动辄就是千套。

  主管部门振振有词,保障房就是应该“廉价”、“经济”、“适用”,一分钱一分货,黄金地段难道卖豆花?其实不然,这一城市发展思路正是走了一条西方失败的老路。

  法国是个有贵族思想残余的国家,巴黎之外统称外省人,就是中国人说的“土老冒”。为解决住房困难,便在郊区大建特建了许多廉租房,在巴黎划出了泾渭分明的“富人区”和“廉租区”。结果事与愿违,富人也喊买不到豆花,被赶到郊区的穷人就业机会少、生活环境恶劣、治安差,陷入贫困。久而久之,社会矛盾激化,引发了多次大规模青年骚乱。廉租区成了名副其实的“江湖”。

  如今法国人不得不走回头路,推行“贫富混居”,力求和谐共生。至于美国日本廉租房建设从始至终都扎堆在市中心。因为需要保障的是穷人,蓝领才是城市有机体的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经营”城市不要只盯着眼前利益,城市建设不是大盖“空中楼阁”,而是要实现各个阶层的“高低搭配”。

  法国社会学家涂尔干说,高楼密度不是城市价值,只有“精神密度”才能让城市延伸,这就是人们在城市接近、相会和“凝聚”的运动。“登庙堂之高”的人要体味“居江湖之远”的难处,“江湖之远”不是被边缘化的理由。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