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选房技巧 >> 正文

“按图索骥”对照厨卫设计要好 选房型三大诀窍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34:03

面对林林总总的房型,购房者究竟选哪些房型好?选购时要注意哪些要素?记者为此讨教设计专家。

专家认为,只有符合经济、实用、合理标准的房型才是最佳的。所谓经济,就是在房屋总面积一定的条件下,购房者得到最大的使用空间,即通常说的得房率要高。所谓实用,就是房屋内各平面功能分区能最好地满足人们的生活、学习、休息和社交的需要。所谓合理,就是要求平面功能分区、房间面积分配、通风透气性能、采光性能、厨卫布置安排、管线配合、储藏空间等具有合理性。

三个方面入手

具体评判房型优劣时,要从三个关系上入手。一是内与外的关系。住宅的玄关、客厅、厨房和餐厅等与外部联系较为频繁,卧室和卫生间等相对而言属于内部空间,私密性要求较高,由此各房间要做到内外有别。二是清与污的关系。住宅内有些房间如厨房、卫生间等在使用过程中,会产生一定的垃圾、油烟和气味等,而客厅、卧室则需要清洁卫生的环境。好的房型应能通过适当合理的设计手法,做到清污分隔,互不干扰。三是动与静的关系。起居室、厨房和餐厅等供家庭成员交往、娱乐、会客和餐饮等活动,人员集中,流动性大,而卧室、书房和卫生间等则是用于休息、学习、满足生理卫生要求的空间,相对较隐密,需要较为安静的环境。

“按图索骥”对照

具体评判房型优劣时,可“按图索骥”,认准这些具体评判标准,对选房型大有裨益。房型平面设计应以工作型、生活型、休养型等常见的居住类型来设定。起居室是全家生活的中心,应设置在南向,并开设直接对外有充足日照和视野的门窗。门窗应确保居室有良好的通风和采光。同时,厅卧面积比例适当。在保证卧室居住要求的前提下,应允许扩大起居室,扩大厨房、卫生间,并设立学习间,保证各种居住行为的使用要求。各功能空间内,应根据室内居住行为轨迹,合理安排设备、设施,应保证有放置家具设施的稳定位置。为保证起居室和卧室的独立性,面向起居室的卧室数,以不多于私室总数的二分之一为宜。设置玄关,即从室外到室内有一个过渡空间。采用可拆隔墙和推拉门、折叠门,以扩大空间使用效率和提供改造的便利,适应居住的变化。合理设置阳台,发挥多功能的作用。

厨卫设计要好

对于厨、卫设计应做到:厨房原则上应设置在临近外墙并且有良好通风的位置,必须做到明厨明卫。合理安排厨房操作顺序,注重各种设备安装方便,留有放置冰箱的位置;厨房与用餐场所应有便捷的联系,避免与其他行为空间交叉。卫生间应有必要的分隔,符合生理卫生要求。大面积卫生间应独立分设厕所,卫生间门应避免直接面向起居室;洗衣机位置尽可能设在卫生间内。
优秀的房型还应考虑彩电、冰箱、洗衣机、组合音响、空调器、家用电脑、移动电话、传真机、厨房设备等对家电产品的布线要求和安置所需的稳定空间。在较高档次的住宅中还应考虑计算机网络布线和接口等问题。

相关链接什么叫房型

所谓房型,一是指面积大小不等、基本平面功能分区各异的单元住宅系列,习惯上按卧室、厅和卫生间的数量划分,如划分为一室一厅、两室一厅两卫、两室两厅二卫、三室一厅、三室两厅两卫等。二是指在同一总面积水平下,每户使用面积内部的功能组合和面积安排以及各分区的朝向、通风、采光情况等。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