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选房技巧 >> 正文

什么样的楼盘可以抗震? 如何选择“抗震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33:27

5月12日发生在四川的大地震也给许多购房者提了个醒,那就是买房也要考虑防震。那么,什么样的楼盘才是抗震的呢?其实这里面也有着国家标准,我们也应该多了解相关知识,以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居住安全系数。

买房也要考虑防震

5月12日下午,正在装修的新房胡炯被突如其来的晃动惊呆了,地震了!过了几分钟,房子的晃动终于停了下来,平静后的胡炯突然意识到了什么。

“我的新房是高层,它是否抗震?房子质量如何?”一连串的问题从脑中闪现,但他对此却一无所知。“以前只是听说过地震的威力,因为没有经历过,所以没有放在心上。”这次短暂的震动触动了他以前从没有过的防震意识。其实,很多市民像胡炯一样,在购买房产时没有防震意识,也不知道如何判断房屋质量。他们的共同问题是:“我的房子能够防震吗?”

这似乎是一个颇为技术的问题,为此记者首先了连线了几位业内专家,听一听他们对此的看法。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蒋利学高级工程师是建筑结构方面的专家,他这样对记者说:“当今城市建筑的建造都已经考虑了防震的要求,这里面是有国家标准的,所以在抗震性能上是能达到当地要求的。而且现在国家的标准也是越来越严,新建住宅都有相应的规范,在安全性上是有保证的。”

紧接着记者为此专门采访了上海市房屋建筑设计院房屋质量检测站,该机构是专业检测建筑物抗震性能的机构,该检测站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现在的建筑都有抗震方面的要求,上海至今并没有发生过大地震,而且在地质上是‘软土’,不太容易发生地震,但作为一个特大型城市,其抗震要求是比较高的,规定抗震能力要达到地震烈度7度。每个城市根据其是否处在地震带以及其他多种因素,抗震能力的要求也是不一样的,比如北京就要求达到地震烈度8度。”那么什么是地震烈度呢?我们可以打个比方,地震的震级相当于炸药包,烈度相当于破坏的程度,

之后记者又与几家大型开发商取得了联系,他们对记者表示,目前建设的楼盘都是严格按照国家的相关抗震标准来执行的。华润置地(上海)表示:“华润置地在项目建设初期都已充分考虑建筑的防震系统,在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标准进行建设的基础上,还采用了前瞻性钢结构技术,抗震性优势足可显现。”而通过查阅历史资料记者发现,建筑物的抗震能力对其在地震发生后的安全性有着很大的影响,而建筑物的地基处理、外形布局、结构性质以及施工质量是决定建筑物遭受地震袭击时造成破坏程度的主要因素。

比如1993年7月29日,咸宁发生4.2级有感地震,按说只会引起建筑物轻微摇动,但一座私人兴建的三层楼住宅,由于楼房未做圈梁,地震时楼房墙体多处开裂、楼板错位,不能继续使用;1990年山西大同??阳高发生6.1级地震,大片房屋倒塌,之后在世界银行支持下震区按7度设防,1996年原地发生5.8级地震,没有造成破坏。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研究员李?研究地震构造已经有四五十年,考察了我国很多地震现场,他认为,即使发生7级以上的地震,只要不在强震发生断层上,8度以上防震的建筑物均不会倒塌,当然前提是要求建筑物防震质量一定有保证。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