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购房定金 >> 正文

购房定金合同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21:19

 定金,买房子就得和这笔钱打交道。这两年房子卖得好,定金也跟着水涨船高,从前几年的几千元噌噌地“跳”了几个台阶,现在的楼盘,定金十几万元的已经不新鲜了,如果钱暂时凑不够,购房大军还容不得您“插队”。定金到底是什么?它的数量有没有一个法定的限额,交定金怎样交得放心?找业内人士打听一番,让他们给大
家讲讲“定金”的道道。

  ■12万元VS5000元

最近,张先生看中了市区一处商品房,被售楼小姐告知要交12万元定金,不了解“行情”的张先生没有准备这么多钱,只能回家筹钱,两天后再来认购时,被告知,他看好的那套房子已经有了主儿。和张先生相比,高小姐就幸运了许多,去年买房子时也没有准备多少钱,好在她看好的楼盘只需要5000元定金就可以订房,与张先生相比就省心省力了不少。

买房子到底要交多少定金?咨询了部分业内人士得知,定金的数额有多有少,差距拉得还挺开,少的要5000元,三四万元的也有,规定10万元以上的也能找得到。

  ■定金情况调查

据业内人士介绍,按照有关规定,一处楼盘只有在取得预售许可证后才能对外销售,也才能向购房者收取定金,但目前收取定金的,并不全有上述证件,相当一部分尚未取得预售许可证的楼盘也在向购房者收取定金。这部分“无证房”收钱也分为两类,一类房子价格已经确定,另一类房子价格尚未确定。后者一般会在协议中给予交纳定金者额外优惠,比如交易不成,定金可返还并支付相对高额利息等。有预售许可证收取定金属于合法行为,而没有预售许可证收取定金则是开发商为了提前获得流动资金的一种行为,虽然与有关规定相悖,但因为住宅是卖方市场的缘故,交纳定金可能带来一些价格优惠等,还是让许多购房者对这种行为有一定程度的认可。专家提醒,没有预售许可证就收取定金的楼盘对购房者来说,风险相对较大,不宜尝试。

定金的数量如何确定?定金的作用是什么?对于双方有着怎样的约束力?据法律界人士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规定,定金的数额由当事人约定,但不得超过主合同标的额的20%。商品房交易中的定金,是指当事人在合同订立前或支付房款前,由购房者向开发商支付一定数额的金钱,给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合同或者约定的债务无权要求返还定金;接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合同或约定的债务,应当双倍返还定金。魏建华

  ■小链接

几种情况下定金的处理

  商品房认购书中的定金,在不同的情况下具有不同性质:

如果买方没有按照认购书规定的时间、地点去签约或者卖方在认购书规定的期限内将认购房屋转售他人而导致未能正式签约,买方违约的,定金不予返还;卖方违约的,应双倍返还定金。

如果双方在规定的期限内,正式签订合同,则定金在买方履约后,可抵作楼款或收回。

如果双方仅对预售(销售)契约及补充协议内容难以达成一致,而未能签约的,卖方应把定金全数返还买方。

如果因卖方未取得预售(销售)许可证或者买方不具备购房资格而导致双方未能签订正式合同或者正式合同无效的,应按无效合同处理,卖方应将定金返还。但有过错的一方应当赔偿另一方的利息损失或者其他损失。

如果卖方在正式签约时将认购书中确认的条件,如价格、房号、面积等进行修改而导致签约未成,视为卖方违约,应双倍返还定金。

若卖方在认购书中表明在正式合同中对认购书中所列之价格、面积等有修正之权利或声明以正式为准的,应视为合同的主要条款未确定,正式合同如因此不能成立,卖方应将定金及利息返还买方。

另外专家还提醒,有相当一部分定金纠纷是由于买方毁约造成的,如经济能力无法承受、看中了别的房子、对周边环境不满意等。所以在此提醒消费者交定金一定要谨慎,对于房子的周边、配套及自身还款能力等相关情况一定要考察清楚。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