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购房须知 >> 正文

什么是单元式住宅?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16:30

  单元式住宅是指在多层、高层楼房中的一种住宅建筑形式。通常每层楼面只有一个楼梯,住户由楼梯平台直接进入分户门,一般多层住宅每个楼梯可以安排24到28户。所以每个楼梯的控制面积又称为一个居住单元。

  单元式(梯间式)住宅,是目前在我国大量兴建的多、高层住宅中应用最广的一种住宅建筑形式。这类住宅与走廊式住宅的最大区别是每层楼面只有一个楼梯,可为2-4 户提供服务(大进深住宅每层一梯可服务于5-8 户),住户由楼梯平台进入分户门。如果住宅设计为点式,则各层住户围绕一个楼梯分布;如果住宅的平面是条形(板式)设计,则一幢条形住宅可有多个楼梯。不论是一梯二户,还是一梯三户,每个楼梯的控制面积称为一个:“居住单位”. 因此,条形的梯间式多层住宅又称为“连续单元式住宅”。点式(墩式或塔式)梯间式住宅又称“独立单元式住宅”。

  单元式住宅的基本特点有:

  (1)每层以楼梯为中心,每层安排户数较少,各户自成一体。

  (2)户内生活设施完善, 既减少了住户之间的相互干扰,又能适应多种气候条件。

  (3)可以标准化生产,造价经济合理。

  (4)仍保留一些公共使用面积:楼梯、走道、垃圾道, 保证了邻里交往,有助于改善人际关系。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