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选房技巧 >> 正文

精打细算买个合适的小户型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33:27

多年从事推广的深圳联方柏业区域总监赵振宇告诉记者,购买小户型的人群分两类,一类主要用于自住,一类主要用来投资,而自住的购房者往往也是作为一种过渡,在经济条件允许后也会进行出租或转手。因此,买小户型房屋,如果要买得划算,就得考虑长远,地段、楼层、面积、朝向等方面都要认真考虑。

■地段:交通便利好出租

“首先要考虑地段,不论是自住还是投资,地段都非常重要。”赵振宇说,一般而言,在市中心的房子最紧俏,因为这里的地段优势明显,四通八达,在这里生活会更方便,不论住宅还是写字间都比较好租好售。当然,市中心的房子价位也会高一些,所以万一不在市中心,也应该选择交通方便的地段。这样如果自住,生活比较便利,如果出租也会成为香饽饽。

■楼层:有时低点也不错

现在所开发的楼盘基本都是高层或小高层,而90%的小户型都会安排在高层里,一幢20多层的楼房,同一户型、同一建筑面积,每上一层楼,总价要提高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一般人认为,高一点,风景、采光等都比较好,但高也有高的缺点,比如,越高风越大,不能随意开窗;上下楼乘坐电梯的时间较多;不适宜恐高症患者居住等。与之相比,低楼层虽然风景少些、不够亮堂,但越低的楼层电梯运行费越低,每月可省出几十元,日积月累,也是一笔不小的积蓄。赵振宇说,虽然在购房时,楼层高的比楼层低的贵,但在出租时,租金与楼层关系不大。所以买房不必一味追求楼层高,从经济的角度出发,低一点更合算。

■面积:尺度合适不在大

很多人都觉得,只要条件许可,房子就应该买得大一点,大的总比小的住得舒适。其实,房子并非越大越好,最理想的方式是布局合理、分工明确、够用就好。年轻人待在家里的时间比较少,主要就是休息,一切从实际出发,面积小一些更划算。赵振宇告诉记者,对于小户型而言,从20平方米到60平方米都有,但最合适的一居室小户型应该在35~55平方米之间。20平方米的户型就明显感觉太局促,尺度太小,不适合居住,60平方米以上的一居室,又显得有些浪费,也没有必要,而出租的话,与50多平方米的价位差别不大。

■朝向:选择东向更合算

一栋在售的商品楼里,也许东南西北四个方向的户型都有,而小户型一般朝向都不尽如人意,朝南的小户型比较少,如果有,大多价位会比较高。赵振宇分析,在选择朝南的可能性比较小时,可以退而求其次,选择朝东的户型,朝东的价位会比朝南要低一些,但比其他几个方向的客观条件好,性价比会高些,不会影响基本居住,而在出租时,朝向和租金的关系不大,几乎没有什么影响。

■房贷:首付、年限都重要

当然,除了以上几点以外,房贷也是购房者考虑最多的。对于没有父母经济支持的年轻人而言,从银行贷款是买房时的第一选择。刚刚买过房子的张小姐认为,选择合理的首期付款和贷款年限同样重要,她一次付了总房款的40%,选了20年还贷。首付多是为了让以后每个月的月供少一点,20年也会少承担一些利息,基本在可承受范围之内。她还建议大家,如果能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那就最好,因为即使加息,公积金的利息也会比较低。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