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购房准备 >> 正文

智能建筑产业的五个忽视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23:43
  

  纵观全国各地智能化系统建设,都不同程度地存在未被重视的现象。概括起来存在以下5方面问题。

  业主对项目的建筑智能化系统定位不确切

  (1)建筑工程项目在方案设计阶段时,往往重视建筑设计本身的平、立、剖,而对其他专业,特别是设备工程,包括水、电、暖等有所忽视,只要写一个简单的说明即可,而对智能化系统建设则未被列入内容,有的甚至不考虑。

  (2)在设计方案评审时,有关主管部门提出或设计单位询问甲方(建筑单位)关于智能化设计时,项目已进入初步设计阶段,甲方才认识到需要这方面的设计,设计单位也才被要求做智能化系统总体方案设计。

  (3)正当智能化系统总体方案设计进行时,由于工期紧迫,建筑设计已进入施工图阶段,设计迫在眉睫,智能化系统总体方案甚至未经评审就进入施工图设计。

  (4)部分工程项目在进入施工后才发现缺少智能化系统的设计施工图,于是重新找施工单位进行智能化系统设计。

  系统集成商在准备进入项目实施时,却经常出现许多尴尬

  (1)进场的尴尬

  介入时发现没有弱电井和弱电配电间,要不就是土建已超前,管路预埋已成空话,或虽有管路但冗余不够等。

  介入时发现电话、电视等已有人实施,许多管路和信息出口的安装位置,设备的安装位置已被占用。诸如此类,使原方案必须重新修订,系统指标和工程预算发生较大变化。

  (2)承诺的尴尬

  由于以上类似的各种原因,对于资源共享的承诺、系统功能的承诺、工程的承诺等不能实现。

  (3)结果的尴尬

  本希望把智能化系统做成有特色、有影响的系统,结果是连自己都不满意。

  (4)开发商的尴尬

  以宽带接入为例,由于开发商没有了解宽带等网络增值服务商的业务,或宽带服务商没有向开发商讲清楚服务项目等原因,使开发商宣称自己卖的楼有综合布线、宽带网等。住户买了楼后,要对布线系统交租金,且该使用费比重新向电信公司申请的入网费要高出许多,使开发商被用户认为是骗子,开发商有苦难言。

  目前招标代理大多数是机电招标公司编制的技术招标文件,不太适合弱电智能化系统。

  建筑智能化系统验收、检测、评估不规范

  由于国家还未正式出台智能建筑验收、检测和评估标准,没有统一要求。

  评标结果不完全客观

  评标专家都是临时召集组成,评审时间又很仓促,因此评标结果难以获得最佳优化方案和最如意的设计施工队伍。

  建筑智能化弱电工程的设计应体现以人为本功能需求的设计特色

  目前虽然有了智能建筑设计标准,但是仍要对某幢建筑物的功能需求、建筑结构、设计目示和资金状况等进行综合考虑,而不是子系统的堆积或者各系统中的功能“集合”,更不是硬搬照套“设计标准”甚至盲目追求“甲级”智能化等。

  对于不同类型和功能的建筑,建筑智能化弱电工程的设计在各子系统的构成、各子系统自身的功能设置、系统整合方式及设计目标确定,应是各有特色。例如,对于综合性大楼的安保系统的设计如何根据建筑物的特点和功能区域划分,防止不同功能区域之间人流的非法闯入等。

  对于智能集成管理系统的设计应该从需求出发,考虑各种类型的管理模式,工程实施的过程。更应该结合工程的实际情况,体现以人为本的原则,按需集成。在系统的可扩性、可维护性方面更应各具特色。

  对智能建筑设计及其工程实施必须引起足够重视。

  智能建筑弱电工程的设计,实际上是4C技术的应用研究在工程实施中的体现,既有新技术研究应用的一面,又有应用技术开发的一面。

  众所周知,一幢建筑要建成为名副其实的智能建筑,规划设计是龙头,它是该建筑功能需求的体现,而工程实施是设计成果的体现,也是设计作品成败的关键。因此如何将设计和施工这两者融合在一起,是当前智能建筑行业应该引起关注的问题。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