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购房准备 >> 正文

房贷负担上升 转存有陷阱 加息后市民如何应对?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23:16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7月21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上调存贷款利率旨在维护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不过,加息还是对普通市民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对股市有心理影响

  0.27%的加息幅度不可能分流走太多的资金。华安新兴证券分析师康淑敏表示,尽管在加息的同一天,利息税税率从20%下降至5%的消息也随即发布,但这也不会对股市产生太大的实质性影响。

  康淑敏表示,加息和利息税税率下调,会对股市产生一定的心理上的影响,不过这种影响已经提前释放了。今年上半年,尤其是6月份,CPI一直在比较高的位置上运行,社会公众对加息和利息税税率的下调抱有很大的预期。这一心理预期在前一段时间的股市上也有一定的表现,股市出现了数日的阴跌。现在加息和利息税税率下调尘埃落定,利空出尽反而不是利空。

  但是,对于一些对贷款存在较大依赖的产业,如房地产、钢铁板块,康淑敏表示:“可能会有一些明显的表现。就整个股市来说,不会带来太大的影响。”

  房贷负担有所上升

  对于大多数市民来说,此次加息最直接的影响将是房贷月供有所上升。

  根据个人房贷一般的合同约定,加息后,新房贷将按照新利率执行,而老房贷则从2008年1月1日起上调利率,但也有部分银行与客户合同约定,将从加息的下月1日起,新老房贷均执行新利率。

  由于大多数住房商业按揭贷款执行0.85倍的优惠利率,因此贷款利率上调对供房一族的影响要温和一些。1~5年期住房贷款实际仅增加0.2295个百分点,5年期以上住房贷款利率实际仅上调0.153个百分点。银行业人士分析说,如果市民贷款20万元,期限15年,享受优惠利率,加息前月供为1700.71元,加息之后为1717.35元。“合肥市民一般贷款20万元,无论按揭15年还是20年,月供大概增加15~20元。”

  尽管一次加息带来的月供增加部分“不显山不露水”,可今年以来,央行已经3次加息,累计在一起,市民的房贷负担还是非常明显的。银行业人士表示,有条件的话,市民可以考虑提前还款。

  公积金优势更突出

  此次,央行同时对公积金贷款利率上调0.09%。随着央行此次加息,住房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之间的利差进一步加大,即使考虑到住房商业贷款可以享受8.5折优惠的因素,5年期以上贷款的利差这一次又增加了0.063个百分点。

  因此,专家建议,如果购房者有公积金,在贷款购房时应当用足公积金贷款额度。

  存款转存有“陷阱”

  在以往的加息中,银行业人士大多建议,一些存期不长的定期存单,市民可以考虑转存,以期获得更多的利息收益。

  银行业人士昨天表示,这一个“建议”有一个前提,就是假设今后不再加息,从而计算出合适转存的临界点。但是,在当前频繁加息的背景下,听从这一建议的市民,往往掉进了一个“陷阱”。今年3月18日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已经3次加息了,每次间隔约2个月,一些市民手中的定期存款,在这个建议的引导下,老是在不断的“转存”,反而在很长时间里只享受了活期的利息。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