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购房注意事项 >> 正文

沈阳将给百岁老人加薪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14:35


从今年重阳节开始,沈阳市的百岁老人在每年重阳节和春节两大节日当中将获得200元的“额外补贴”。

现在,沈阳市的百岁老人有135人,按照沈阳市规定,百岁以上的老年人每人每月可获得100元的长寿补贴金。

为了让这些“老寿星”在节日期间心情更加舒畅,沈阳市老龄委决定在此基础上,每年重阳节和春节给百岁老人额外增发200元。



沈阳市现有老年人口101万,占总人口数的14%,已提前10年进入了老龄化社会。传统的家庭养老已独木难支,仅沈阳就形成了13.8万户空巢家庭,而依托社区的居家养老经过试点后,从今天起在全市范围内推广,成为沈城老人的主要养老方式。“空巢”老人有26.9万

沈阳市老龄办主任许振民介绍,今年4月,市老龄办对全市9个区的空巢家庭进行的调查显示,9个区老年人口总数为70.3万人,空巢家庭为13.8万户、26.9万人,占老年人口总数38.3%(沈阳的空巢家庭比例在全国排第三位)。

沈阳现有的各类养老机构181家,床位19000张,养老床位只占老年人口比例的1.9%,与国际通行标准5%有较大差距,养老供需矛盾突出。五种形式有助沈城养老

目前,沈阳市的养老部门推行了五种养老形式:1.志愿者活动:包括雏鹰行动和医疗扶贫,主要是通过志愿者定期到空巢老人家进行服务;2.托老所:通过社区等基层部门为老年人提供服务;3.老年互助:推出时间储蓄活动,将每名老人陪伴别人的时间储蓄起来,在一年后将由其他老人为其提供双倍时间的陪伴;4.以沈河区为代表的邻里间开通的爱心电话;5.居家养老,有偿转移部分赡养义务。居家养老全市广泛推广

“居家养老”是指由政府的民政部门牵头,通过街道安排社区内的大龄下岗女职工经过培训后,以家庭养护员的身份进入孤老家庭,照顾老人的日常起居,既实现了“老有所养”,又为大龄下岗女工提供了就业机会,减轻了政府的负担。而所谓的有偿养老只是一种“低偿”服务。

“居家养老”更符合中国老人的心态,沈阳市老龄办表示年底前全市各个街道都要开展这一服务,要让30%以上有照料需求的空巢家庭得到满足,明年上半年要达到70%。同时,对居家养老服务员的要求也有了明确规定,必须通过各区劳动局的免费培训并取得合格证后才能持证上岗。

(记者单长英)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