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购房注意事项 >> 正文

沈阳大连谁更有钱?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14:22


2004年,是国家实施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政策的第一年。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重中之重的辽宁,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取得了哪些成绩,为全国人民所瞩目。昨日记者从省统计局获悉,今年国家有可能将采用新的统计方法,来重新确定GDP等主要经济指标核算口径,这将对辽宁今年年报有哪些重要影响?在即将开始编制《二00四辽宁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之时,记者采访了辽宁省权威人士。

看点一:GDP变脸是涨是跌

从今年年初开始,国家一直为调整GDP的统计口径做准备,并打算将“绿色GDP”纳入到核算体系中来。这项被称为统计“入世”的重要举措,无疑将是影响今年辽宁“年报”重要指标的重要因素。

辽宁省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处处长陈慧丽表示,本月22日,国家统计局将召开会议,届时将确定GDP统计口径是否调整、如何调整,所以,目前尚无法预测今年辽宁GDP数字的涨跌。但可以肯定的是,新的GDP统计方法将会更科学。


看点二:就业人口是增是减

近年就业问题一直被辽宁各级政府当作头等大事来抓。今年,辽宁人普遍能感觉到的就是,经济状况明显好转,但是否带来了更多的就业机会。据辽宁省统计局人口与社会科技统计处处长徐平介绍,受统计方法制约,辽宁“年报”这几年一直采用省劳动厅提供的城镇登记失业率。按国家部署,本月开始,该局将采用新方法进行人口普查,明年,也许会有一个统计版本的就业情况。


看点三:沈阳大连谁更有钱

如果按地理教科书的说法,人们一定会认为是沈阳大;但用财政收入来衡量,大连才是辽宁最有钱的城市。连续几年,大连的财政收入都高过沈阳。著名经济学者、辽宁社科院省情研究所所长梁启东认为,沈阳和大连两个城市的财政收入,要占辽宁省全部财政收入的一半以上,它们的成绩如何,将决定今年辽宁“年报”的成色。他认为,今年沈阳的财政收入要超过大连。不过,对于与沈阳同为“2004CCTV中国最具经济活力城市”的大连来说,能否将雄踞多年的“财政收入全省第一”名头让给沈阳,还要通过“年报”说话。

看点四:城乡差距是否缩小

2004年,对中国农民来说是划时代的一年。中央“一号文件”减免农业税、发放良种补贴、实行粮食直补等惠农政策的落实,让中国农民喜笑颜开,也让近来不断扩大的辽宁城乡差距有了缩小的可能。数据表明,辽宁城乡居民收入之比,已经从1996年的1.96:1扩大到2002年的2.37:1。

梁启东认为,惠农政策让农民得到了多少实惠,是否扭转了辽宁城乡差距逐步扩大的趋势,是今年“年报”的重要看点之一。

看点五:工业增长步伐有多大

作为装备制造业基地和原材料基地的辽宁,今年工业的增长已毫无悬念。但增长幅度是否大于黑龙江与吉林两省,目前还很难断言。在同一条起跑线上起跑,东三省谁冲在最前面,谁就会在下一步发展中取得竞争优势。“年报”的好坏,不仅是门面问题,还能影响投资者的信心。

可能调整的GDP指标,让辽宁的“工业增长是否符合科学的发展观(绿色GDP)要求”、“增长的成本是否小于吉、黑两省”更值得关注。

梁启东说,绿色GDP是从传统GDP中扣除了经济增长导致的灾害、环境污染和资源浪费之后的净产值。把绿色GDP纳入经济核算,经济增长与它所付出的“生态成本”便能一目了然。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