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购房综合指南 >> 正文

买楼小心抵押风险 抵押查询有盲区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13:04

  目前,市民只要凭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号到广州市房地产交易中心或上网查询,便可以知道查询楼盘每一套商品房的抵押状况,不用担心会购买到抵押房。但近日,记者就接到某商铺投资者的投诉,称目前广州的商铺抵押查询存在盲区,导致其在购买商铺过程中存在极大风险,最后更不得不与发展商对簿公堂。
  
  而记者日前采访发现,与商品住宅一查即知哪栋哪户被抵押的简单明了相比,商铺的抵押查询只能获得商铺抵押面积的信息,而买家最“紧张”的抵押商铺具体位置却未能显示,该盲区在很大程度上导致商铺买家存在着购入抵押商铺的潜在风险。
  
  250万元商铺潜在抵押风险
  
  读者刘先生向记者透露,原本计划查一下自己已下定购买的3个商铺抵押情况时,却发现通过预售证号能够查到的只是商场整层面积的抵押情况,具体每个商铺的抵押情况则无从得知。
  
  据了解,刘先生一直有心投资商铺物业。今年10月份,越秀区黄金商圈某大型商业中心推出负1层商铺发售,商场其余部分则都是只租不售。在十分看好该商圈投资价值的情况下,刘先生一口气便定下了该商业中心负一层的3间商铺,每间定金5万元。按套内面积计算,3间商铺总价达250万元。据刘先生称,当时售楼部人员告知他该商业中心出售的商铺只有一次性付款一种付款方式。认购书规定除定金外,购铺余款分四期必须在4个月内付清。但后来刘先生通过商铺房预售许可证到房管局查询时却发现,所买商铺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上说明,负1层有一半面积已经抵押给银行,而想查询具体的某个铺位则做不到。而且,该楼盘除负1层外的大部分面积也已经被冻结。“我怎能确定购买的商铺到底有没有在抵押的范围内呢?虽然我当时并没有对一次付款的方式提出意见,但谁知道是不是因为物业的产权不清晰或是发展商的经济实力在银行评估不足银行才不予以提供按揭呢?”刘先生说。由于证明不了所购买商铺没有被抵押,本来还有心投资的刘先生对发展商实力和商铺产权清晰状况产生怀疑,投资也信心大跌,要求发展商退铺退回定金。但发展商却拒不接受,无奈之下刘先生只能采取“对簿公堂”的形式,要求发展商取出商铺并未抵押的证据,否则须答应退铺。
  
  房管局有关人士:商铺抵押状况不明确购买者有权退铺
  
  而记者根据刘先生提供的预售证号在市房地产交易中心查询得到的结果,“抵押状况一栏”的确只说明了“负一层(除中庭及公配),面积4550平方米。”已经被抵押,刘先生所购买的3个铺号的抵押状况则无法确定。
  
  随后,记者向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的有关负责人了解到,目前房管局对预售商铺的抵押登记都要具体划分到每个商铺,不能以整层面积作为登记,而商铺抵押状况不明确,属于产权不清晰,购买者则有权退铺并拿回定金。
  
  针对刘先生提出的有关问题,记者采访了相关业内专家。专家提出,由于商场中的商铺并没有像住宅一样已经明确间隔好每一个单位,有些商品房预售证上就只笼统地对商场每一层的抵押面积做了说明,具体某个铺号的抵押情况却不明确。目前预售商品房产权、抵押查询已达到较高的透明度,但每平方米售价一般都要高出好几倍的商铺抵押查询却还存在漏洞,在目前市民商铺投资热情高涨的情况下,这种情况应该避免。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