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购房综合指南 >> 正文

打算提前偿还贷款 最好采用等额本金还款法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09:05

  央行频频加息,提前还贷成为很多按揭一族的选择,但对大多数贷款买房的市民来说,全额提前还款显然不现实,大多数人选择部分提前还款。对此,理财专家表示,如果按揭贷款时就打算提前偿还部分贷款,选择等额本金还款法更为划算。

  问:要贷款买房子,商业贷款50万元,还款期限20年,几年后可能会提前还掉一
部分贷款,目前银行有等额本息还款和等额本金还款两种方式可选择,我应该选哪一种?

  答:等额本息还款法:即借款人每月以相等的金额偿还贷款本息。等额本金还款法:即借款人每月等额偿还本金,贷款利息逐月递减。等额本息还款法每期还款额中的本金都不相同,在贷款初期每月的还款中,利息占的比重较大,本金占的比重较小。等额本金还款法在整个还款期内每期还款额中的本金都相同,偿还的利息逐月减少。在贷款时间相同的条件下,采用等额本息还款法所付出的利息要高于等额本金还款法。

  例如,两年前申请的20万元、20年的商业房贷,年利率为5.508%。如果选择等额本息还款法,月供为1376.68元,前5年累计还款额为82600.8元,其中归还本金为31600.77元,利息为51000.03元,大部分资金偿还的是利息,本金仅占38.26%。若选择等额本金还款法,前5年累计还款额为98309.7元,其中归还本金为49999.8元,利息为48309.9元,本金占50.86%。

  可见,采用等额本息还款法,由于最初几年还款中付给银行的利息要远远多于本金,相对来说提前还贷就有点划不来。因此,如果买房时就打算提前还款,最好选择等额本金还款法。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