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购房综合指南 >> 正文

提前还贷反而多付百元利息 要还贷先翻翻合同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08:46

在某事业单位上班的程小姐为了提前还贷奔波忙碌一天,好不容易托朋友,“插队”提前还清了贷款,但最后她发现提前还贷却多付了100多元利息。

  客户纳闷:提前还款要多付100.75利息

  最近炒股赚了不少钱的程小姐打算拿出部分利润将欠银行的25万元一次性提前还清。8月7日那天,她到银行办理提前还贷手续,银行的工作人员说,最近提前还贷的人多,还贷者从提出申请到完清手续,快则半月,慢则一个月。为了节省半个月利息,于是程小姐拐弯抹角,走了“后门”,费尽周折地在这一天将还款一事搞定。

  不过,买的不如卖的精,回到家里程小姐坐在沙发上一算发现,提前还贷却多付了100多元利息。程小姐说,去年她用房产抵押向某银行借了一笔25万元的1年期个人消费贷款,利率为7.254%。“就算到期还款,利息也才18135元,提前3天还款少占用银行资金3天,为何却还要多支付利息?”程小姐非常纳闷。

  银行解释:提前跟如期利息算法有别

  找到银行信贷员询问,程小姐才知道,原来银行有规定:1年期的贷款,实行“一次性还清贷款本息”的还贷做法:贷款到期还款,利息按“贷款本金×年利率”计算;贷款提前还款,按“贷款本金×贷款日利率×贷款实际天数”计算利息。银行对于日利率的计算公式为:年利率÷360天。

  根据银行的规定,程小姐若于8月10日贷款到期时归还贷款,则银行就按到期还款计算利息,计算公式如下:贷款本金250000元×年利率7.254%×1年=18135元。

  而程小姐8月7日还款,银行则按实际贷款天数362天计算利息,计算公式如下:贷款本金250000元×(年利率7.254%÷360)×实际贷款天数362×1年=18235.75元。其中,日利率=年利率7.254%÷360。如此一计算,程小姐提前还款还要多支付利息100.75元。

  业内提醒:1年期贷款提前还未必划算

  “去还款之前最好先翻翻借款合同,利息到底是根据借款实际天数还是按年计算。”广发银行理财师李杰提醒,对于1年期的贷款,提前还贷并不一定就节约利息支出。因为目前大多数银行的年利率是按360天计算的,而一年却有365天,这之间差了5天的时间。

  因此,若提前还贷,如果贷款的实际天数少于360天,就能节约利息支出;相反的,若提前还贷,如果贷款的实际天数多于360天,就会按照日利率支付利息,因此会多出几天冤枉利息。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