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购房综合指南 >> 正文

验房窍门:新房如何看层高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07:40

  交房以后拿到钥匙打开房门,首先感觉到的就是层高。一般认为,房屋层高越高,室内高低处温度的温差越大,空气对流越好,人体感觉越舒适;相反,层高过低,居住者会感觉压迫,大大影响居住质量。

  那么,层高究竟应该是多少达标?国家规定:居室净高不应低于2.5米;普通住宅层高宜为2.80米。卧室、起居室(厅)的室内净高不应低于2.10米,局部净高不应低于2.10米,利用坡屋顶内空间做卧室、起居室(厅)时,其1/2面积的室内净高不应低于2.10米。什么是住宅的净高?住宅的净高是指下层地板面或楼板上表面到上层楼板下表面之间的距离。净高和层高的关系可以用公式来表示:净高=层高-楼板厚度,即层高和楼板厚度的差叫“净高”。

  因此,购房者在与开发商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时应对房屋层高或净高做出约定,如合同约定“层高”,指的就是图纸上的结构标高(指结构设计图中的所标注的标高),是“净高+楼板厚度”。经过建设、规划部门审批的图纸,开发商一般不会随便更改,但施工队在实际施工中可能会有误差,而且,根据房屋的位置、跨度和建材不同,楼板的厚度也不同,再加上表面上水泥灰的厚度,建成后的房屋净高也就不同,当然,不排除个别开发商偷工减料,将层高压缩,这方面案例已屡有所闻。所以,消费者最好是请专业的验房师用激光测距仪分别测量一下居室、客厅、卫浴室等的高度,对照国家标准和合同约定,允许误差在+10毫米和毫米之间,超过这个误差,就要由施工单位整改。

  新版购房合同中除了要求开发商据实填写层高外,还要求开发商将与本层高不一致的部位作为附件标注出来,并新增了层高误差的违约责任,在合同第六条明确了层高误差的违约责任。该条款规定实际层高低于设计层高1.5厘米的,必须承担房屋价款总金额1%的违约责任。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