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房贷相关 >> 正文

固定房贷利率 将试水可浮动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37:37

今年9月份以来,人民银行先后四次降息,5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已由7.83%降至6.12%,这让此前申请了固定利率房贷的市民陷入利率危机,备受煎熬。17日,记者从光大银行获悉,该行选择固定利率房贷的客户可以向银行申请转为浮动利率。

固贷业务停滞

固定利率房贷,即贷款利率不跟随央行基准利率调整而调整的贷款方式。2006年起,沈阳市光大银行、招商银行和建设银行先后推出了该项业务。由于2006年起,我国正值加息通道,部分市民因害怕利率会不断走高办理了固定利率房贷,以此锁定利率走高的风险。没想到是,两年之后,降息周期不期而至,且幅度惊人。9月以来,央行已经四次降息,11月26日更是10年来的最大降幅,5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已由7.83%降至6.12%,如果按照10月份房贷新政七折优惠利率计算,5年期以上优惠房贷利率已降至4.284%。

记者从几家推出固定利率房贷的银行获悉,各家银行至今还没有公布最新的固定利率水平,而按照原有贷款利率,5年期固定利率接近8%,与目前的贷款基准利率相差近一半。由于目前处于降息通道,固贷业务已经停滞,没有市民再申请办理该项业务。

光大率先转换

多次降息让办理了固定利率房贷业务的老客户陷入了\"水深火热\"之中。不过,也有银行针对这些客户提出了解救措施。17日,记者从光大银行获悉,该行已办理固定利率房贷业务的客户可以申请办理\"固转浮\"业务。据介绍,\"固转浮\"的范围,包括了全程型固定利率贷款和组合型固定利率贷款,选择了上述两个产品之一的客户,均可有条件地转换为浮动利率贷款。不过,银行还要求办理\"固转浮\"业务的客户不能有不良还款记录。

银行人士介绍,对于存续期在1年以上的存量固定利率贷款,借款人在将原有固定利率转为浮动利率时,免除借款人违约金。而1年以内的,将会收取违约金,但是违约金收取的相关政策目前还没有最后确定。\"固转浮\"后的利率按不低于现行基准利率下浮15%的标准执行。

记者从沈阳其他两家开办了固定利率房贷的商业银行获悉,另两家并没有类似的规定出台。

周期轮回之惑

对于固定利率是否要转为浮动利率,理财专家认为,虽然目前处于降息周期内,固定利率不划算,但房贷的周期一般都在10年以上,这期间经济总有高低起伏,可能会经历降息和升息周期不同的轮回。假设银行将固贷利率调整到较低水平,而适逢降息周期尾声,那固定利率贷款肯定就是划算的。因此房贷客户无论选择哪类贷款,要提醒客户的是,在决定转换前,应先请银行工作人员算笔账,如果节省的利息少于需交纳的违约金,就不必转成浮动利率。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