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房贷相关 >> 正文

商业银行静候房贷统一细则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37:36

央行房贷新政出台后,首个商业银行房贷细则出台。农行表示,将对居民首次购买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贷款,在贷款利率和首付款比例上按优惠条件给予积极支持,最低首付款比例为20%;贷款最低执行利率调整为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的0.7倍。至记者截稿时,除农行以外,尚无其他银行推出房贷细则。

银行将做赔本买卖?

记者联系了建行上海市分行相关人士,被告知相关房贷细则仍在等待总行的通知。工行上海市分行相关人士则表示,该行房贷细则应该还在酝酿之中,一切也要等待总行的通知。

业内人士认为,之所以各大商业银行迟迟未出房贷细则,是因为无法接受存款利息和贷款利息出现\"倒挂\"。按现行5年期贷款利息7.47%、5年期存款利息5.58%计算,两者之间利差为1.89%。如果按央行新政策给5年期贷款利息打7折,即7.47%×0.7=5.229%,较5年期存款利息低0.351%。贷款利息低于存款利息,对于银行来说根本就是赔本买卖。

银行业分析师指出,银行的主要盈利模式,就是靠赚取利差。但如此看来,这个差值已经为负,银行不

仅没有利润,还要倒贴。相关测试数据显示,如将按揭贷款利率下降幅度最大扩至30%,短期将会减少银行业2009年盈利的3%-15%。银行内部人士表示,银行也是企业,也是要盈利的,如此做法会让银行面临极大风险,对房贷业务比重大的银行来说,无异于自残。

\"房奴\"拍手称快

当然对于央行出台的房贷新政,贷款买房者自然拍手称快。若以每平方米12000元的房价计算,购买90平方米的房子,按揭八成、贷款20年来计算,按原先最低0.85倍贷款利率下限,每月需还6365元。而按如今的房贷新政计算,每月可少还553元,20年共为132720元,这优惠真不是一点,可以省出一辆车来。

有市民表示,都以五年期的存贷款利差计算,而推算银行调整房贷利率至0.7倍将无异于倒贴是非常不科学的。贷款每个月都需要偿还,而\"房奴\"手上哪有这么多笔五年期以上的存款?大部分持有的还是活期存款。

除此,对于房贷细则中提到的\"首次\"和\"改善\"两者很难兼顾。业内相关人士认为,如果承认改善型住房符合要求,可以享受到贷款优惠利率和20%首付款,那么就意味着对\"首次购房\"的强调虚有其名,也意味着之前的\"二套房\"政策需要修改。

并且,对于\"自住\"与\"非自住\"也很难界定。一般来说,只要不以投资为目的,都属于自住的范畴,只要客户给出\"改善住房条件的理由\",理论上可以无限购买多套房产,就等于不再区分所谓的\"首套房\"与\"二套房\"。

也由于以上诸多原因,监管部门日前叫停银行出台细则。业内人士猜测,监管部门近期还将出台一份房贷操作细则,将贷款优惠条件加以明确,商业银行至今迟迟不出细则,也正是在等待权威部门的统一政策。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