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房贷相关 >> 正文

房贷一族谋新策巧理财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35:47

  今年9月央行下调贷款基准利率,10月中国人民银行又宣布下调“双率”,这些政策对“房贷族”产生了较大的影响。过去两年,不少人习惯了去思考“加息背景下怎样理财”的问题,此次利率突然拐弯出现下调,人们的理财思路自然需要做出逆向调整。

提前还贷现象变少

  三年前买房的陈先生,至今还有40万元的按揭。今年以来,手头积了5万元钱,本想去银行提前还贷,但是目前央行调整贷款利率,陈先生立即改变了主意,他觉得一旦进入降息周期,还贷压力肯定会逐渐减小,现在不用急着还贷,等等再说。

  据了解,往年在央行历次加息后,银行中提前还款的咨询量都会有所增加;每当年末或年初,也总会有大批有房贷的市民选择提前还贷,理由是新的一年执行新的房贷利率,月供增加了,压力也大了。但此次出台降息政策后,房贷一族还款压力将有所缓解。

  事实上,由于加息带来的房贷增量,也许每个月就增加几百元,对于每个月几千甚至上万元的还贷额来看,仅占很小一部分。之前大多数人之所以要提前还贷,是因为投资回报率不及贷款利率。而现在,贷款利率下降了,房贷成本低了;此外,股票单边征印花税的政策或许将促使股市有一轮不小的涨幅,因此不少房贷族又开始谋划新的投资。提前还贷的现象变少。

  信托类理财不再是首选

  洪先生原来一直喜欢买信托贷款类产品,这类产品预期收益较高又相对安全,对求稳健的洪先生很有吸引力。不过,此次利率下调,他表示自己买理财产品不再首选此类产品了。

  据了解,商业银行目前力推的稳健型理财产品大致分为票据类和贷款类产品,但它们的收益率大多与贷款利率息息相关,此次下调贷款利率,将使得这些产品的收益率有可能下降。

  其实,“双率”下调,一些原来从银行得不到贷款的企业不仅有可能贷到款,而且贷款成本大大降低,这使原来单纯依赖信托理财作为融资渠道的企业开始另辟蹊径,信托类理财的收益肯定会降低。

  与此同时,与利率呈反向走势的债券市场目前受到更多投资者的关注。有投资者表示想把原来打算买银行理财产品的一部分钱转向买债券。这是因为他们觉得一旦进入降息周期,债券价格将相应上涨。

  长期国债更受青睐

  这次贷款利率下调,适逢今年第二期国债开卖。以往一直不喜欢买储蓄国债的丁女士,这次在发行首日一早就直冲储蓄国债而去。原来她觉得储蓄国债不方便,又不像凭证式国债那样直观,要填很多单子,特麻烦。但现在想想贷款利率下调了,说不定哪天存款利率也跟着下调,这次三年期国债利率还是5.74%,相比之下算高了,麻烦就麻烦点。

  其实,一旦加息周期结束,买到这期国债的投资者就划算了。根据储蓄国债的发行规定,一旦国债发行结束,票面利率就不会再跟随基准利率进行调整,经过数次加息后目前3年期存款的基准利率为5.40%,而本期国债利率仍高于同期存款利率0.34个百分点,如果加息周期结束,5.74%的高利率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难以超越。

  不碰储蓄国债的人现在开始接触储蓄国债了,而原来喜欢三年的现在则更爱五年期。据了解,这次发售的凭证式国债中,一度被视为“鸡肋”的五年期国债,反而变得更抢手。

  一些投资者显然发现,在利率出现拐弯的情况下,加息预期正在弱化,因此,高息国债不容错过。买期限长的国债更划算。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