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购房综合指南 >> 正文

算算买房和租房的经济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12:38

假设,某套住房60万元,租相似的房居住租金1500元/月,你手头有现金20万元,你是选择买房还是租房?


甲选择了买房。他首付30%,他拿出18万元,加上税收及简易装修,手头现金20万元用得差不多了。按揭40万元,选择30年还清,那每月要从工资里拿出1500元还银行,因为40万元的按揭30年期本息要60万元了。


30年后甲有了一套房龄已30年的旧房,手头原有的20万元没有了。


乙选择了租房,他手头20万元不动,同甲一样他每月从工资里拿出1500元做房租。


30年后,乙不拥有任何房产。


但,他手头的20万元就算存5年定期,利滚利30年翻存6次,就按现在这个低利率也达到50万元了。


比较甲乙二人的财产状况,你是愿意拥有一套旧房呢?还是拥有50万元现金?


这里有三点认识要提出来。


一、首付比例很重要,如果0首付当然选甲了。首付越高则是越选乙了。现国家将首付从20%提到30%可视为对炒高房价的一种抑制措施。


二、利率太重要了。假如1年期利率提高到6%-7%,那对乙来说,20万元在30年后将翻成160万元。可见利率只要提高,房价必哗哗大跌。现在情况是近8年的利率是建国以来最低的,利率下跌空间是很小的,但展望达到建国以来的中间值5%-6%,应当是终有此日的。


三、很多朋友的看法是买房子可以保值,防御通货膨胀。这恰恰大错特错了,1989年到1994年通货膨胀严重吧!可那时的房价高吗?海南至今还有那时留下的烂尾楼。1989到1994年银行1年期利率平均达到两位数,根据上述第二点认识,通货膨胀、高利率时代看似是买房子的好点,其实是买房保值者的噩梦。


通货膨胀带来的是物价比价的调整。对生活必需品和奢侈品的影响是不一样的。猪肉,大米是生活必需品;桔子是奢侈品。


上世纪60年代:1斤猪肉=5斤大米=1斤桔子


今天:1斤猪肉=5斤大米=5斤桔子


通货膨胀的结果,桔子跌了!


在通货膨胀时代,人们要的是保命,房子将堕落到无人问津的地步。指望保值,高价,是想都别想的事。


摘自 胶东在线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