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施工 >> 正文

楼梯木踏步安装如何留伸缩缝来避免楼梯踏步受潮变形呢?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5:50:24

关键词:楼梯  踏步  伸缩缝
危害程度:不大
返工难度:中等
是否必须现场监工:尽量现场监工
      现代住宅的形式越来越多样化,很多都带有室内楼梯,因此,装饰楼梯就成了装修中重要的一环。楼梯踏步的种类有木制、铁艺、石材\玻璃和不锈钢等,其中木质踏步因其自身具备的温暖感、施工较方便且与地板易搭配的优点而受到众多业主的喜爱。在施工方面,安装木踏步时应留有空隙,防止日后踏步开裂。然而,在施工过程中,由于施工人员不懂这一点或者粗心大意而忘记留空隙,往往会造成踏步开裂。
木楼梯踏步
失败案例
      王先生买了一套跃层住宅,有一段旋转楼梯通往二楼。由于地面铺的是木地板,在装饰楼梯时,王先生选用了木质踏步。施工中,王先生由于工作上的事不能在现场监工,待他处理完工作后返回装修现场,楼梯施工已经结束。王先生从外表检查了一番,并没发现什么不当之处。可是,住进新居不到一年,王先生在一次打扫卫生时发现木质踏步竞变了形。这可是上等的实木,怎么还不到一年就变形了呢?一次,有过装修经验的朋友到家做客,王先生无意中说起自己家楼梯的事,朋友看过后告诉他,这不是踏步质量的问题,而是施工不规范造成的。听了朋友的话,王先生才明白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在安装过程中,施工人员没有预留缝隙,结果木质踏步在受潮后变形,最后因没有伸缩空间而开裂。
现场监工
      这一环节业主一定要现场监工,监督施工人员是否预留了伸缩缝。
      1.选购楼梯时,踏步之间的高度为1 5 c m、踏板宽度为3 0 c m、长度为90 c m 是比较舒适的楼梯,栏杆的高度应保持在1 m,栏杆之间的距离不应大于15 c m,质量好的楼梯每个踏步的承重可以达到400kg。
      2.对于原本有基础结构的楼梯,业主可根据喜好选择各种材质的装修材料,一般以实木和石材为主。如果家中是水泥基础的楼梯,在装饰之前要先用大芯板包出楼梯台阶并固定好,然后再安装木质踏步材料,大芯板和木质踏步之间紧密结合,可使安装好的楼梯更加平整稳固。
      3.选择木质楼梯踏步时,一定要注意材质、工艺及涂装等方面的问题。最好选择实木指接板,因为经过指接处理的踏步不易变形开裂,经久耐用。施工时,为防止踏步变形开裂,一定要在安装时预留伸缩缝,给木板热胀冷缩的空间。
      4.木制楼梯要防潮、防蛀、防火。木制楼梯一旦受潮,木制构件就容易变形、开裂,涂料也会脱落。因此,日常清洁木制楼梯时,切忌用大量的水擦洗,用清洁剂喷洒在表面后再用软布擦洗干净即可。其次,要防止虫蛀。在安装楼梯时,可事先在水泥踏步上撒一些防虫剂,要保持楼梯的干燥,切勿受潮。还要经常检查各部件连接部位,防止松动或是被虫蛀蚀。
      5.为避免木制踏步在使用一段时间后出现局部的严重磨损,可在楼梯廊道中央踏步上铺设一条地毯,在保护楼梯的同时还可以保护家中老人和小孩,防止滑倒。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