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百科 >> 正文

聚氨酯胶黏剂中游离甲苯二异氰酸酯含量的检测方法是什么?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4:01:45

    1.聚氨酯胶黏剂中游离甲苯二异氰酸酯含量的检测原理
    试样用适当的溶剂稀释后,加入正十四烷作内标物。稀释后的试样溶液注人进样装置,并被载气带人色谱柱。在色谱柱内被分离成相应的组分,用氢火焰离子化检测器检测并记录色谱图,用外标法计算试样溶液中游离甲苯二异氰酸酯的含量。
    2.聚氨酯胶黏剂中游离甲苯二异氰酸酯含量的检测准备
    在采用气相色谱法进行胶黏剂中游离甲苯二异氰酸酯含量测试前,首先应按照现行国家标准《室内装饰装修材料胶黏剂中有害物质限量》(GB l8583—2008)中附录D的规定,做好检测前的一切准备工作,主要包括试剂配制、仪器等。
    3.聚氨酯胶黏剂中游离甲苯二异氰酸酯含量的分析步骤
    (1)内标溶液的配制  称取0.2g(精确到0.1 mg)正十四烷于25 mL,的容量瓶中,用除水的乙酸乙酯稀释至刻度,摇匀。
    (2)相对质量校正因子的测定  称取0.2~0.3 9甲苯二异氰酸酯于50mL。容量瓶中,加人5mL。内标物,用适量的乙酸乙酯稀释,取1μL。进样,测定甲苯二异氰酸酯和正十四烷的色谱峰面积。根据式(3—2 4)计算相对质量校正因子,相对质量校正因子的计算公式为:
    ƒ--Wi As/Ws Ai                            (3—2 4)
    式中,.厂为相对质量校正因子;Wi为甲苯二异氰酸酯的质量,g;As为所加内标物的峰面积;Ws为所加内标物的质量,g;Ai为甲苯二异氰酸酯的峰面积。
    (3)试样溶液的制备及测定  称取2~39样品于50mL。容量瓶中,加入5mL。内标物,用适量的乙酸乙酯稀释,取1μL。进样,测定试样溶液中甲苯二异氰酸酯和正十四烷的色谱峰面积。
    4.聚氨酯胶黏剂中游离甲苯二异氰酸酯含量的检测结果
    试样中游离甲苯二异氰酸酯含量X3可按式(3—2 5)计算:
    X3一1000ƒWsAi/WiAs                (3—25)
    式中,X3为试样中游离甲苯二异氰酸酯含量,g/kg;f为相对质量校正因子;Wi为待测试样的质量,g;As为所加内标物的峰面积;Ws为所加内标物的质量,g;Ai为待测试样的峰面积。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