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施工 >> 正文

拆墙时要分清承重墙与非承重墙区别,按正确的砸墙方法来拆墙。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5:50:24

关键词:承重墙  非承重墙  面积  结构图
危害程度:极大,误拆危及生命安全
返工难度:非常难
是否必须现场监工:务必现场监工
      如果问家庭装修中施工的第一个流程是什么,一部分业主会选择拆墙。的确,拆墙是很多家庭装修中进行的第一个环节,这一环节之所以频繁地出现在家庭装修过程中,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业主对房屋格局不满意,要求改变楼房的主体结构;二是一些装修公司为了设计出彩或迎合业主的喜好,不计后果地对楼房的结构进行改造。可以说,拆墙是装修过程中进行的第一个重头戏,事关重大,因为它涉及承重墙和非承重墙两部分,一旦误拆,后果不堪设想。
      1.承重墙。承重墙是指支撑着上部楼层质量的墙体,在施工图上为黑色墙体,拆除会破坏整个建筑的结构。这类墙体是绝对不能拆除的。家庭装修中这种做法虽然很少见,但也会因业主和装修公司的无知偶然出现。
      2.非承重墙。非承重墙与承重墙相反,是指不支撑上部楼层质量的墙体,只起到将一个房间和另一个房间隔开的作用,在施工图上为中空墙,有没有这堵墙对建筑结构没有大的影响。虽然非承重墙可以拆除,但如果整栋楼的居民都随意拆改非承重墙体,也会产生严重的后果——大大降低楼体的抗震能力。
      拆墙这一环节在施工过程中有着严格的要求,然而施工人员往往难以按要求施工。在这一环节中,主要存在着以下几种问题:
      (1)施工人员暴力拆墙。一些施工人员误以为拆墙是力气活儿,只要能拆掉墙,不管用何种方法都可以。殊不知楼房的设计比平房复杂得多,每堵墙里都埋有设计好的电线、水管等,一旦施工人员不按要求施工,采取暴力拆墙砸墙,很容易砸到电线、水管,破坏楼房的安全性。
      (2)拆除不需要拆的墙。拆墙是按面积收费的,一些施工人员往往趁业主不注意,多拆除一部分墙,事后再重新砌上,给业主造成时间和经济上的损失。
      可见,拆墙也需要监工,它不是一项纯力气活儿,需要业主监督施工人员施工。
拆墙不能乱拆
失败案例
      冯先生收到装修公司设计的装修图时很满意,图中设计师对两面墙进行了拆除,将其改造成一个大衣柜和一个书柜。装修开工后,泥瓦工进驻现场,开始了砸墙工作。冯先生原打算监督施工人员施工,但他发现施工人员在施工前并没有施工准备步骤,一进场就抡起大锤对准墙砸了起来,顿时满屋尘土飞扬,冯先生实在忍受丕了就躲了出去。第二天,冯先生前来查看,发现一面墙已经拆掉了,另一面也拆了一半。这一看不要紧,冯先生是越看越生气。原来,施工人员拆掉的墙参差不齐,不仅将相邻的墙震裂了,而且砸坏了墙上的配电箱。施工人员对此解释说,他们做了那么多家,都是这样砸墙的,这种活儿又没有什么技术含量,是纯力气活儿。虽然对结果不满意,但冯先生确实不知道拆墙有什么施工工艺,在生了一肚子气后也就任由施工人员继续暴力施工了。
现场监工
      这一环节业主一定要亲自监工。正确的拆墙方法是先切割墙体,再用小锤自下往上砸,这样砸出的断层整齐且便于后期施工。如果业主发现施工人员一上来就动手砸墙,应立刻阻止施工人员继续施工,强烈要求其先切割墙体再开始砸,否则按合同追究责任。
      1.确定拆墙行为合法。在《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中,第5条规定,关于住宅室内装饰装修活动,禁止下列行为:
      (1)未经原设计单位或者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设计单位提出设计方案,变动建筑主体和承重结构。
      (2)将没有防水要求的房间或者阳台改为卫生间、厨房。
      (3)扩大承重墙上原有的门窗尺寸,拆除连接阳台的砖、混凝土墙体。
      (4)损坏房屋原有节能设施,降低节能效果。
      第6条规定,关于装修人从事住宅室内装饰装修活动,未经批准不得有下列行为:
      (1)擅自搭建建筑物、构筑物。
      (2)擅自改变住宅外立面,在非承重外墙上开门、窗。
      因此,业主在装修时不得随意在承重墙上穿洞、拆除连接阳台和门窗的墙体以及扩大原有门窗尺寸或者另建门窗,这种做法会造成楼房局部裂缝并严重影响抗震能力,从而缩短楼房使用寿命。
      2.不要大面积地拆改非承重墙。相对于承重墙来说,非承重墙是次要的承重构件,但同时它又是承重墙极其重要的支撑。非承重墙通常还是设计上的抗震墙,一旦发生地震,这些非承重墙将和承重墙一起承受地震力。如果整栋楼的居民都随意拆改非承重墙体,将大大降低楼体的抗震能力。
      3.事先找开发商要一份结构图,看看哪些地方有柱和梁、哪些墙里有电线或水管,避免途中砸到柱或梁,以致前功尽弃。墙里有电线时一定要提前切断电源;如有预埋的水管,应事先将水管封闭好,待砸完墙再进行改造。
      4.在施工人员进场前,一定要事先对房间内的现有成品如水管、窗户、插座开关、灯具等做好保护措施。
      5.卫生间、厨房和外檐墙体尽量不要砸,因为这些墙体涉及保温、防水、水电路线等,结构复杂。
      6.由于砸墙是按照所砸墙壁的面积计算费用,因此在砸墙之前一定要将拆掉的墙面积测量好,否则,多余拆掉的墙也需要业主付费。

云翼房产网